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

彰化縣衛生局因為對居家檢疫者篩檢引發風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開記者會,特別針對次議題再說明。陳時中強調:「如果對入境者做普篩,需要花費8億元,可能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包含偽陽性、偽陰性反而會造成醫療量能的崩潰。」

陳時中說模擬一下,如果入境全部普篩,大該需要篩檢的人數有25萬人,以國外的盛行率平均0.2%來算,可以推出大約有500人是潛在陽性的個案在。以目前篩檢的敏感性、特異性大概95%,這樣的結果不包含差異性,單純以試劑的敏感度,真正500人當中會有450個陽性,50個人會是「偽陰性」。

陳時中說,如果篩檢好了不用入境都不用隔離,就會有50個偽陰性的人沒有抓到,反而在社會中趴趴走,會造成社區的傳播。

因為近期大家都在討論「多做一點」會怎麼樣?陳時中近一步說明:「如果無症狀都一起篩,有檢疫+普篩會多篩一萬兩千多個『偽陽性』,但這些人不會標示出來是偽陽性。

以目前台灣醫療量能三千多床來算,這一萬多人偽陽性會把醫療量能都用光,且在醫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就增高。加上疫調情況增加工作負擔,指揮中心也要針對這一萬兩千多個要透過IHR跟國外報告,會花很多很大的成本。

但陳時中強調:「這些篩檢制度不是不能改,如果靈敏度、特異性100%,我們就可以根據科學證據,來看什麼時機適合用,各類的狀況對於他症狀的了解更深。這樣的情況可以透過公衛生的歸納,當科學證據更清楚下,來經過專家的研討納入防疫措施。」

對於彰化縣篩出一名陽性個案,陳時中說也不是沒有意義,也可以來驗證說這樣一個無症狀隔離的個案還有沒有傳染力,會針對他的病毒進行培養,如果培養的出來就代表還有傳染力。

陳時中也表示知道彰化縣長葉彥伯很傷心,他強調:「我明白他的好意,但好意可能會是不好的事情,如果不查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問題,但我還是鼓勵他做對的事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嘆「台灣快篩在哪裡?」《Science》示警:下半年新冠、流感齊來1+1>2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