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瘦肉精的肉怎麼辦?食安學者:汆燙、過水有幫助

台灣將在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放寬美國牛肉跟豬肉進口的管制,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可以合法進口到台灣。但這也引發了一陣「食安」的疑慮。雖然要求要標示產地及來源,但還是有可能會買到含有瘦肉精的肉,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長楊登傑則教大家,可以利用「汆燙過水」的方式,至少消除一些瘦肉精的疑慮。

瘦肉精是水溶性!汆燙、過水能幫助溶解

楊登傑說,目前所知,瘦肉精會造成心悸、手抖、冒汗等副作用,所以很多人都很擔心會有中毒的問題,「如果能強制標註瘦肉精殘留量當然是最好,但在貿易談判下,可能會有一些不太能執行的部分,除了要求政府一定要做好把關跟配套之外,也很仰賴業者、民眾自己的處理。」

像是美國進口的豬肉,可能會流入加工食品鏈,楊登傑說,包含台灣人愛吃的貢丸、肉鬆、香腸都可能會用到加工食品的肉,對於廠商端來說,如果要降低瘦肉精的殘留,其實有一個辦法,就是「過水」。

「因為瘦肉精是水溶性的藥物,加熱沒辦法讓藥物降解(消失),但泡水、過水是可以的。加工業者可以在製造加工食品之前,先把肉汆燙、過水之後,把水倒掉再加工,這樣可以降低殘留量。」楊登傑說。

而一般人如果買了肉品回家,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不一定要燙到熟,只要洗過、燙過,其實都可以讓一部分的瘦肉精流到水中,或多或少是個保障。」楊登傑說。

內臟真的建議「不要吃」!

但是對於內臟來說,即使過水,殘留量可能還是太高。楊登傑說,瘦肉精真的比較容易在內臟殘留,雖然單就萊克多巴胺這一款瘦肉精來說,科學上的風險評估不高,但畢竟是藥物,吃多了對身體還是不好。

「如果連內臟都開放進口,那的確是有些疑慮。台灣人特別喜歡吃內臟,但現有的風險評估一直沒有針對這部分去做。而且內臟不是只有單吃,有些加工食品中,或是菜餚中也會有。」楊登傑說,所以就目前的立場來說,他會建議少吃一點內臟,畢竟目前還不確定在台灣,這種食用量到底會不會有超標的風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瘦肉精的肉會流向哪裡?食安學者:香腸、罐頭、貢丸最可能出現

瘦肉精豬肉將進口、流入市場!食安學者:台灣該做「本土安全性評估」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