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牛變色:台灣開放進口美國豬肉

瘦肉精是天使?還是魔鬼?

台灣在 2020 年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以及擴大美國牛肉進口;但瘦肉精會造成心悸、手抖、冒汗等副作用,同時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因此開不開放,就形成了爭議。

豬牛變色

台灣開放進口美國豬肉

瘦肉精是天使?還是魔鬼?

台灣在 2020 年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以及擴大美國牛肉進口;但瘦肉精會造成心悸、手抖、冒汗等副作用,同時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因此開不開放,就形成了爭議。

議題懶人包
健康影響
專家看法
國際標準
市場衝擊
三分鐘秒懂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台灣人吃豬肉的量遠大於國外,從常見的美食排骨酥、滷肉飯、小籠包等全部都是豬肉製成,有 20% 的豬肉用於加工像是肉鬆、香腸,未來這些可能會讓你也把「瘦肉精」也吃下肚。雖然根據今日食藥署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認為風險是可接受,但專家提醒有 5 大族群需特別當心,應該要少吃。

繼續閱讀
萊克多巴胺到底是什麼?

瘦肉精的前世今生!已經存在世上 20 年的人工藥物

事實上,萊克多巴胺已經存在這世界上 20 年了!這將近 20 年間,台灣也隨著美國狂牛症疫情、中國瘦肉精(克倫特羅)豬肉中毒等事件,來來回回修改瘦肉精和肉品進出口的相關法規。

繼續閱讀

健康影響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藥師以國際研究指出,瘦肉精確實會殘留在肉上,但這殘留需要到很大的劑量才會造成危害,只是瘦肉精就是促進心跳,假如說是心血管、三高的病人,對於心跳的敏感度很高,如果連一點點都不能承受,那就是要少量吃。

「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過去已知當服用超量的萊克多巴胺人體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等不適的中毒症狀,這樣的肉品進口會對於人體會有危害嗎?多位專家及學者認為,人吃到可能肉品上殘留少量萊克多巴胺,在安全範圍內對健康沒有影響,但如果是內臟就要注意,但還是希望政府有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

買到瘦肉精的肉怎麼辦?食安學者:汆燙、過水有幫助


雖然要求要標示產地及來源,但還是有可能會買到含有瘦肉精的肉,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長楊登傑則教大家,可以利用「汆燙過水」的方式,至少消除一些瘦肉精的疑慮。

專家看法

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夠安全嗎?公衛團體:食藥署只有 579 人能查驗什麼

雖然衛福部承諾會確實標示、會確實查驗,但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公促會)則認為,現在食品藥物管理的經費嚴重不足,加上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人力也不夠,到底要如何查驗?如何控管?其實這些不只是未知數,還是一個大問號。

瘦肉精真的沒事嗎?食品學者:台灣應使用「自己的」研究來佐證

研究中使用的數據為聯合國、美國、歐盟等國家的研究數據,並沒有台灣自己的研究數據,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長楊登傑則說,「其實台灣自己也應該要做『自己的』食品安全的評估。」

國人每個月吃高達 3 公斤豬肉量!董氏基金會對「瘦肉精」三大憂心

董氏基金會指出在於因為台灣人吃的豬肉量本來就大於歐美國家,甚至比鄰近日本還要多,且國人又喜愛吃內臟對於人體影響自然也較大,對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樣中心許惠玉主任提出三大點疑慮。

瘦肉精豬肉將進口、流入市場!食安學者:台灣該做「本土安全性評估」

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長楊登傑則說,進口肉品牽涉到貿易相關的問題,他認為要求對方標註,不如自己做好查驗,可能是更適當的作法。

國際標準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


瘦肉精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容易造成傷害,食藥署公布的報告中也提到,坐月子的婦女要特別小心食用的內臟量,到底瘦肉精會有什麼危害?其他國家是怎麼管制瘦肉精的?

市場衝擊

開放美豬、美牛來台!陳時中:小吃店使用也需做標示 不實者最高罰400萬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晚間又再度開記者會回應,他強調:「以前已做過兩次風險評估報告,若有需要會再做,且會參考國際標準。」但未來肉品開放進口後,未依規定標示者將處 3 萬至 300 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則處 4 萬至 400 萬元罰鍰。

瘦肉精的肉會流向哪裡?食安學者:香腸、罐頭、貢丸最可能出現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則說,以現在的台灣肉品交易方式來看,美國進口的冷凍肉品最容易流到「業務用」的肉品,「也就是一般民眾無法從外觀馬上知道來源的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