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朋友也要小心~

iStock-851986734

29歲的小王是一位工程師,幾個月前,他忽然發現自己都莫名手腳麻木,甚至動彈不得,緊急送醫後,才發現他是因為腦梗塞造成突發性腦中風,經治療後,已經痊癒出院,回到原本的工作岡位。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但罹患腦中風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像小王這樣不到30歲卻得了突發性腦中風的年輕人越來越常見了。

腦中風是什麼?

腦中風是一種突發性的腦部血液循環疾病,當腦部的血管堵塞或出血,就會導致神經系統的功能性障礙;而腦中風又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兩類,小王所得的腦梗塞便是屬於腦中風的其中一種,常見於長期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或是愛滋病、梅毒導致的血管性變和心臟病相關的病人身上

抽菸、酗酒、飲食過油過鹹和脾氣暴躁、情緒起伏大等都是引發腦中風的危險因素;而腦中風具有併發症多及導致殘障的機率、復發率和死亡率都高的特徵,所以醫界將腦中風和癌症及冠心病並列為3大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

腦中風年輕化 如何預防?

腦中風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使得預防腦中風變成了重要的課題。分析腦中風的成因,是糖尿病和高血壓、血糖、高血脂及抽菸、酗酒、飲食過油過鹹和脾氣暴躁、情緒起伏大等危險因子所造成的,因此,預防腦中風就要從清淡飲食、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戒菸戒酒及避免吃油膩、高鹽及高脂的食物做起,並且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愉快的心情。

若是有高血壓的患者,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物,切勿自行增減降壓藥以免血壓波動過劇造成中風,甚至危及性命;此外,若民眾出現手腳突然不能動的現象,可能是發生腦中風的警訊,就算過了半小時後,手腳恢復能夠移動的狀況,仍建議要至醫院診治,若能及時就醫,就能治癒率高且能避免腦中風的併發症,甚至是更嚴重的猝死情況發生。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