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入伍未告知哥哥旅美接觸史!同車30人全隔離 指揮中心:這是軍方的規定

雖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很穩定,但該做的居家隔離、防護措施不能少,前幾天康軒董事長因居家檢疫私自外出,遭新北市衛生局裁罰50萬元,如今一名役男,入伍前曾與從美國回來的哥哥接觸,進入新訓後才說出實情,導致與他同車的30名役男全數被隔離。

對此嘉義役男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對此個案我們有去了解,該役男9/8入營、9/4役男哥哥從美國入境,後來追查發現他們其實是住在不同樓層、也都有獨立衛浴,也沒有跟家人共餐,可能中間是有短暫的接觸。但因為哥哥並非確診個案,軍方目前做的是他們自己的規定,跟指揮中心的規定其實不太一樣。」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我們沒有要求居家檢疫的接觸者要隔離,但軍方為了營區安全,我想這是軍方內部管理的一個措施,我們不與反對。」

但由於屢屢有居家檢疫不遵守規定,在今日記者會中陳時中再三強調,近一個星期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境外移入的個案,國內也累積有27萬的居家檢疫的個案,其中有899位違反檢疫規定,不能因為國疫情要為趨緩,大家就鬆懈了。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說:「對於居家檢疫在警政上、民政關懷都是相同的,電子圍籬系統還是持續運作,目前曾有超過27萬以上的居家檢疫民眾,違規比例不到千分之三點五,過去都有被查到紀錄,呼籲民眾不應國內疫情風險較低,還是需要把防疫作看的很嚴謹。」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