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篩出無症狀確診少年已培養不出病毒!證實不具有傳染力

先前彰化縣一名從美國返台的少年,雖然無症狀但被彰化縣衛生局驗出陽性,對此個案當時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如今該名少年也已經出院。指揮中心表示,基於研究精神,從少年第一次的檢體開始就拿去做病毒培養,但兩週後發現培養不出病毒,代表已經不具有傳染力。

該名少年是個案485號,在8/5從美國返台探親,回來之後並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在居家檢疫十天後,於8/15後接受地方衛生局的採檢確診,且在後來8/15-8/18以及8/208/22 除了18號是陰性,其餘檢體都是陽性,直到8/23-8/25出現陰性才順利出院。

對此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外界憂心這樣個案會不會對社區有影響,但經過行兩週的病毒培養都培養不出病毒,代表不具傳染性。雖然只有一個單一個案,但也驗證國際期刊的報告,這樣的情況個案就不具傳染性,他也不會對社區造成影響,民眾不需要擔心。」

外界一度關切這樣沒有對無症狀者在檢測,是不是會對有傳染風險,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一開始抓到這個個案以後,就馬上把他的檢體抓去做培養,因為他的Ct值已經偏高,我們認為已經不會有什麼威脅,但經過病毒培養確診,這種無症狀者即使解除隔離到社區也不會傳染給別人。」

但也因為彰化縣衛生局篩出這名個案,引發地方與中央一度隔空交火,指揮中心調查最新結果,認為執行面有瑕疵,有便宜行事的味道,更在意彰化仍認為主動採檢作為是對的,法律見解不同,如今該爭議案件已經送往法制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四周內美國兒童中染疫病例數增加了90%!病毒傳染力不小於成人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