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食物吃多容易「火燒心」,養胃最好避免

胃食道逆流已經是現代很常見的疾病,根據研究顯示,在台灣每 4 人就有 1 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胃酸長期刺激食道也容易引發癌症。而有些食物則特別容易引起火燒心的症狀,使得病情加劇。

七種食物吃多容易胃食道逆流

1.茶/咖啡

茶與咖啡裏頭的咖啡因成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也會影響食道功能,導致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遠端食道收縮,致使食糜逆流至食道,引起胃酸逆流的狀況發生。

2.黑胡椒

辛香料容易對胃黏膜帶來刺激,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3.炸物

油炸食品脂肪含量過高,不易消化,在胃裡停留時間會更長。這時胃會分泌出更多胃酸來助消化,也因此增加了逆流的機率。

4.薄荷

薄荷會使胃部肌肉鬆弛,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使胃酸逆流的狀況更加嚴重。

5.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空腹吃蒜或者吃太多大蒜,會對胃黏膜、腸壁造成強烈的刺激,引起胃酸逆流。

6.辣椒

辣椒裡的辣椒素會強烈刺激腸胃,使得胃酸分泌過多,增加胃酸逆流的機率。

7.地瓜

地瓜富含澱粉、糖分和膳食纖維,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空腹吃、或吃得太多的話,胃酸就可能逆流到食道,產生症狀。建議一次不要吃太多地瓜,吃的時候,最好搭配其他非澱粉食物,可抑制胃酸過量分泌。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喝太多茶讓你反胃又缺鐵!喝茶過量的6個壞處

抗炎防失智!可可六大功效!

蛋白質迷思大破除,植物蛋白質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