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防失智!可可六大功效!

可可含有約380種已知化學物質,而因為可可內含的多酚濃度很高,這使它們具有極苦的味道,若不經過加工處理,製成香甜可口的巧克力,很難入口,或許正所謂良藥苦口,這話不無其道理。可可富含類黃酮,這使得他們比茶葉具有更高的抗氧化能力,對身體很有益處。

可可六大好處

1. 抗發炎
可可內含豐富的多酚與黃酮(例如槲皮素)會產生抗發炎作用。槲皮素為某種激酶的抑制劑,能抗發炎,阻止神經元的興奮性毒性死亡。而多酚對促炎性細胞因子的釋放具有抑制的作用。食用無糖可可粉與黑巧克力具有一定預防或是改善炎症的效果。

2. 防失智
可可中的黃酮類能刺激大腦,提升腦部認知能力。而可可中的多酚不僅是抗氧化物質,還能直接活化神經滋養因子,對神經有保護作用。富含類黃酮的可可能夠使腦部血流量局部產生變化,增加整體血流量。黃烷醇能促進去除讓大腦失智癡呆的有毒蛋白,可以預防癡呆和中風

3. 保護心血管
富含黃烷醇的可可能帶來產生有益的影響。吃了可可後會釋放一氧化氮(NO),能刺激前列環素偕同產生血管擴張的作用,導致血管舒張,防止血栓形成,改善血管內皮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因而對心臟產生保護作用,減少心血管病變的風險。高黃烷醇能減少脂質過氧化,透過飲食治療,能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病變。

4. 保腸顧胃
消化可可時,能促進腸道益生菌增生,使壞菌減少,其內含的多酚可以調節腸道炎症,在腸道中維持抗發炎狀態。可可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幽門桿菌,協助排便。

5. 改善貧血
可可與黑巧克力中存在豐富的礦物質與鎂,銅,鉀和鐵。對於有貧血問題的女性,可可十分適合作為補充鐵質的飲品,預防貧血發生。

6. 放鬆心情
巧克力中存在的可可鹼是一種興奮劑,也是寵物狗不能吃到巧克力的原因。內含另一種物質阿南酰胺,能使人情緒高漲,舒緩焦慮,心情放鬆。

小提醒:
可可跟巧克力不一樣。巧克力是經過加工處理的,在加工過程中會減少黃烷醇的含量和酚類種類,添加牛奶、砂糖。少了營養卻增加了許多熱量(可可本身所含的熱量很低)建議選擇無糖的可可粉或磨碎的可可豆,效果會比含糖巧克力好。

參考資料:Magrone, T., Russo, M. A., & Jirillo, E. (2017). Cocoa and Dark Chocolate Polyphenols: From Biology to Clinical Applications.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8, 677.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咖哩防失智又促進血液循環!咖哩6種健康好成分!

一根蔥的神奇功效! 6大好處告訴你

肝臟排毒、美白抗老…芹菜、蘆筍4種食物超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