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嘴更挑,才能遠離腎臟病!營養師教你飲食減少負擔

台灣飲食類型豐富又精緻,一般人容易不經意就吃了過量的蛋白質食物,隨著年紀漸長,過量的蛋白質,更是無形間增加腎臟不少負擔。營養師說,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慢性病患,可能都是慢性腎臟病的候選人,若有必要時,建議可以採取「低蛋白飲食」,來減輕腎臟負擔。

攝取量降為正常人的 6-8 成

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表示,低蛋白飲食,是透過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來降低含氮廢物(尿毒)的產生,進而減輕腎臟負擔的一種飲食方式,尤其確診為慢性腎臟病且已是第3期以上的族群,更是需要積極控制飲食。

以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正常所需蛋白質為每日每公斤體重 1.0 公克,也就是 60 公克,低蛋白飲食則是建議,攝取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 0.6-0.8克,大約36-48公克。

利用率低食物宜避免食用

林昱蓁說,為了避免營養不良,建議攝取量的其中一半,要以高生理價值蛋白質來源為主,如豬肉、雞肉、魚肉、牛肉、雞蛋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黃豆類,其他來自米、麵、蔬菜。

至於綠豆、紅豆,還有麵筋類製品,以及瓜子、花生、腰果、杏仁果等堅果類,雖然蛋白質含量高,但是利用率低又容易產生較多含氮廢物,則是要避免食用。

Grilled chicken breast and chili pepper on a plate horizontal

低蛋白可延緩腎功能惡化

苗栗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文中指出,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洗腎人口超過 9 萬人、慢性腎臟病患者為 200 多萬人,腎臟和肝臟都是身體重要的解毒器官,透過形成尿液,去幫助排出食物消化及身體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保護好解毒器官是非常重要的。

吳文中說,低蛋白飲食是延緩腎功能惡化,以及進入洗腎的關鍵因素,只要能做好飲食控制,並且進一步調整生活習慣,將大大有助於延緩腎臟惡化的時間。

撰文/李易紓

※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腎功能不好」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這 10 種高鉀水果最好別吃

愛吃肉少喝水長1258粒結石!夏天腎結石患者4大危險行為

喝香菜汁、蔬果汁有助身體排毒?純天然蔬果汁喝過量會傷腎又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