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肉少喝水長1258粒結石!夏天腎結石患者4大危險行為

泌尿科醫師對著盆子內的小石頭仔細的看著,原來這些密密麻麻大小不一都是腎節石,全都醫師是從患者左腎中取出,數量竟然高達1258顆腎結石。其實腎結石在台灣並非少見,盛行率大約有10%,尤其近期夏天到了,更是腎結石患者的好發期。

愛吃高蛋白又少喝水引發腎結石

這起在大陸發生的個案,患者是一名42歲的張姓男子,在體檢中才被診斷出「腎臟嚴重積水」,原因是右側輸尿管上段結石,左腎多發結石雙重阻塞所致。等到醫院求診開刀做手術取出結石,沒想到醫師竟然從左腎中取出1,258粒結石,數量驚人。

負責取石的大陸東莞市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徐曉龍說:「這也是他職業多年來,見過最多結石的患者。」只是體內累積怎麼會累積上千顆結石,甚至患者本人也不知。徐曉龍醫師分析:「主要就是因為患者經常愛喝啤酒、又吃高脂高蛋白飲食,工作時又經常因為忙不喝水,種種因素導致他罹患腎結石。」

從患者身上取出高達1,258粒結石/圖片來源:廣州日報

無症狀患者更該注意

且無症狀腎結石病人並非少見,尤其患者以為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療,但無症狀最後引起相關併發症時其實更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

尤其現在夏天到了,因氣溫高排汗量增加,尿量又相對減少,容易使尿液濃度提高形成結晶,就是俗稱的腎結石,炎炎夏日時正就是慢性腎結石患者反覆發作的高峰期。

從患者腎中的結石均清除/圖片來源:廣州日報

腎結石患者4大危險行為

若不想年紀輕輕就有腎結石,水一定要喝夠,徐曉龍說最好以下4個習慣要改掉:

1.喝水量不夠:建議每天喝水量約2000cc左右,維持足夠的尿量可降低尿液中尿酸濃度,不易產生尿酸結晶。

尤其愛喝飲料的人容易更口渴,又不補充水分,都可能讓尿液中的鈣離子沉澱造成結石。尤其是常在冷氣房的人、常流汗的人 ,必須喝更多水,以補充非尿液的水份損耗。

2.吃過多高蛋白飲食:尤其喜歡吃大量肉類,攝取過多蛋白質容易產生尿酸,以及像海產類蝦、干貝、牡礪、蚌蛤等屬於高普林食物,普林在肝臟代謝成尿酸。

3.吃得太鹹攝取過多鹽份:每日適量鈉含量,大約是2.1~3.5克,因為腎小管重新吸收鈉離子時,連帶將水份吸收回來,這與我們想要增加尿量的目的是相違背。

4.攝取過多低草酸類飲食:草酸飲食會增加尿液中草酸的濃度,增加腎結石的機率。研究指出,美國民眾的飲食中有四成的草酸來自菠菜、馬鈴薯和堅果類,而巧克力則是美國年輕女性,草酸的來源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夏天容易長腎結石 醫師:不是多喝水就會好!越早治療越安全

如果腎結石不會痛,還需要拿掉嗎?

腎臟旁長了多顆水球!小心它們可能造成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