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不再怕生病!多吃這 5 種食物就對了

進入秋季,氣候轉涼,在這種冷呼呼的季節,最容易降低我們的免疫力,因為體溫高,才會打開身體的免疫系統。除透過衣物保暖外,也可透過吃些好食物來喚醒身體的免疫力喔!

一、檸檬

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增強我們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特別是當外在環境特別冷、或是身體特別累的時候,維生素C能快速清除體內產生的廢物,讓免疫系統有多餘的時間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根據考科藍文獻回顧研究中心(Cochrane)回顧的 5 個試驗、共 598 位受試者中,發現維生素C對於短時間暴露在嚴峻的體能壓力,像是馬拉松選手、滑雪者等,特別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甚至能降低一半感冒的風險。

而在天氣冷、身體特別勞累的時候,維生素C也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其中又便宜、又隨手可得的維生素C來源就是檸檬。每天用半顆檸檬泡一壺檸檬水,就可以攝取到大量的維生素C,又能補充水分。

iStock-477868176

二、薑

2013 年,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發現,新鮮生薑可以抑制呼吸道病毒如 RSV 病毒的生長,特別是在感染病毒之前,如果持續攝取薑,就可以刺激體內的免疫系統對病毒做出反應,當病毒真的來感染的時候,就會形成「不適合病毒附著」的環境,病毒就更容易被免疫系統清除。

三、大蒜

新鮮大蒜的味道,可能很多人受不了,但當它放置了一段時間,味道會變得比較淡,又會保留影響免疫系統的芹菜素。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陳年大蒜真的可以幫助免疫系統的提升,他們把 120 名 20 ~ 30 歲左右的健康受試者分成 2 組,分別服用 90 天的陳年大蒜跟安慰劑,結果服用大蒜的人,血液中的免疫 T 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明顯的增加了,而且功能變得更強大,複製的速度快了 8 倍、活性提升了 30%。

而免疫 T 細胞,就是對抗感染的第一線,如果數量越多,就代表能對抗的病原體越多,自然就不容易被感染。

四、辣椒

新鮮的辣椒含有「辣椒素」,是辣椒主要的元素,也是讓我們感覺辣的原因;而這個辣椒素可以跟人體許多器官表面的受體結合,達到保護這些器官的效果,同樣的,辣也可以刺激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處在活化的狀態,面對病菌的攻擊,自然就能很快的反應了!

另外,新鮮的辣椒同時還含有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這些也都是可以協助身體增強免疫力、增加抗氧化力的元素,但在烹煮過後都會消失,所以如果真的想吃辣,還是吃「新鮮的最好」!

五、蘑菇

根據澳洲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的研究,他們讓 20 名健康的受試者分為 2 組,一組每天吃 100 公克的蘑菇,另一組正常飲食,結果一星期後,蘑菇組的免疫抗體增加了 55%,結束食用蘑菇之後兩星期,還是比一般人的平均值濃度增加了 58%。

研究團隊認為,食用蘑菇會活化腸道,增加益生菌的數量,所以能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而這些抗體會循環到全身,所以口、鼻都能檢測到,自然也能更好的防禦外來的病菌。

Photo AC

參考資料

考科藍:維生素C對感冒的預防與治療

Fresh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has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human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human respiratory tract cell lines

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Dietary intake of Agaricus bisporus white button mushroom accelerates salivary immunoglobulin A secretion in healthy volunteers

Aged Garlic Extract Modifies Human Immunit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預防病毒傳染生病,6項小指南正確對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