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病毒傳染生病,6項小指南正確對抗病毒

近期流感盛行、還有外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威脅我們健康,而除了這些病毒外,偶爾也有腸病毒、諾羅病毒的案件出沒。在這樣危機環伺的狀況下,想要健健康康,就要好好保護自己。平時做好預防措施,總比中標生病好。小病傷身傷財,大病還有可能要命,一不小心,還會傳染最親近的家人。健康,就是照顧好自己也保護家人,快把這些小撇步學起來!

病毒迴避小指南

1. 出外戴口罩

要避免病毒飛沫傳染,首先要用口罩保護呼吸道,以免口鼻吸入病毒導致傳染。民眾一般常用的口罩通常外層有顏色的不織布,內層為白色。有顏色的那層為可預防飛沫傳染。先前網路上有謠傳病患與一般健康民眾的戴法需要相反,但其實並無此說,食藥署已證實無論是不是病患戴法都一致,都是有顏色的過濾層向外,白色內層罩住口鼻。記得將金屬條貼緊鼻樑,罩好口鼻,正確配戴口罩,才有戴口罩的意義。

2. 勤洗手

出門在外,東摸摸西碰碰,不知不覺間讓手上沾染許多細菌病毒,此時正確清潔雙手就變得很重要。而使用酒精或是乾洗手並不能殺死病毒,只能降低活性。要把手真的洗乾淨,就要使用肥皂或是抗菌洗手乳。除了常聽到的「濕、搓、沖、捧、擦」之外另有「內、外、夾、弓、大、立、腕」,也就是內外搓洗乾淨,十指交錯洗淨縫,起手指搓洗手指背,搓揉拇指與虎口部位,起手指將指甲縫洗淨,最後要連手一起清洗。清洗時間至少要達20秒以上,才能有效洗乾淨。

3. 以稀釋漂白水清潔桌椅、地板

稀釋漂白水對於居家防疫消毒是很有效的,但味道與液體都有些刺激性,最好準備口罩與橡膠手套再進行清潔動作。至於稀釋漂白水的比例為10毫升市售含氯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裡稀釋,將稀釋消毒劑噴灑或擦拭於常接觸物體表面(如:桌椅、餐桌、門把、玩具、地面等)即可簡易殺菌,使物品乾淨安全。

4. 不摸眼口鼻

在無法確保雙手乾淨的前提下,最好不要接觸眼口鼻等黏膜部位,以免手上病毒傳染而生病。

5. 減少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

生活上或許很難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但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是病毒的溫床,要是有不只一位病患,病毒交叉傳染,危險性恐怕又會大大提升不少。無法避免進出公共場所的話,記得要戴好口罩保護自己,回家要好好清洗雙手,避免被傳染的可能性。

6. 不吃生食

要避免一些病菌的感染,避免吃生食也是一種辦法。生食可能會有糞便的汙染導致一些腸胃疾病產生。若是蔬果務必洗淨、削皮再食用,肉品海鮮務必確實煮熟,用高溫破壞病菌,吃進身體才安心。

文、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對抗細菌、病毒,正確洗手 5 步驟有效防禦!

為什麼老說勤洗手可預防感冒?病毒這麼多洗得掉嗎?

消毒酒精殺菌力變弱,科學研究:部份細菌已對酒精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