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療法安全嗎?為什麼治療費用會這麼高?一次解答細胞療法2大常見問題

一個新興醫療的出現,是為了解決現有治療的限制,而「細胞治療」就是近年來討論度最高的新興醫療。像是進行化、放療後也無效的癌症,因許多研究團隊發現運用免疫細胞移植,能夠達到治療的作用,於是被視為癌症的第四種治療。

台灣已開放細胞療法,但這種療法安全嗎?

在了解細胞治療安不安全前,首先我們先來認識細胞治療的原理,據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的資料顯示,就是將自己的細胞(又稱為自體細胞),或是別人的細胞(又稱異體細胞),在經過實驗室培養或加工技術後,再輸注至患者體內,以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的目的。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則表示,目前台灣開放的細胞治療,是屬於安全度高、風險度較低的「自體細胞療法」,也就是取患者本人的細胞,然後經過政府合格的 GTP 實驗室所培養的細胞,再回輸或回植自己的身體,整個製備過程是相當嚴謹,而且還須通過生菌數的檢測才能使用,所以使用上是相對安全的。

但細胞療法確實還需累積更多的臨床資料來佐證其療效,及治療風險,所以在接受治療前必須詳細了解。所以根據現行的《特管辦法》,細胞療法被定位在最後一線的治療,經使用標準療法無效後,或是用來輔助標準療法來使用。特別是針對癌症的治療,建議病患應優先選擇標準療法,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為什麼細胞療法的價格如此昂貴?

衛福部為讓民眾更加了解什麼是細胞療法,架設「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的網站,主要內容有「認識細胞治療」、「細胞治療哪裡找」及「檢舉專區」,好讓民眾可依據治療器官部位(疾病)、地區、費用或醫院規模,找到合法的細胞治療技術資訊。

對於這個專區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透明化了所有醫療院所的細胞療法價格,平均一針就需要 20 ~ 30 萬,且並不是施打一針就結束,而是要接受一整套的療程,引發民眾對於細胞療法表示「看得到卻吃不到 」的看法。

張薏雯博士表示「確實以現實面來說,細胞療法並非人人用得起」,這都是因為研發成本和建置 GTP 規格的實驗室都需要龐大的費用,再加上細胞療法屬於客製化的治療,也就是說每個人的細胞都需要一組研究團隊幫忙訂製專屬的細胞,所以在初期推出時,價錢是會比較高的!

但隨著使用的人越來越多,當它被市場化和量化後,價錢是很有可能會往下降的。就像是早期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查(MRI),一開始推出時也是非常昂貴,但隨著醫療環境的改變,甚至被納入健保,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使用得到。

想知道更多細胞療法的資訊,請看⬇️

資料來源:

衛福部 – 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

文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曾被當作垃圾的「外泌體」原來具有維修功能!國衛院研究發現:有助修復腦損、促進腦神經再生

自體細胞安全性較高卻仍有受限!提前儲存、使用異體幹細胞將視為未來趨勢

有助逆轉關節炎、肺纖維化的細胞療法!究竟骨子裡賣的是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