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人口比 10 年前高 4 倍!眼科醫師:一定要從小預防高度近視

白內障讓視線模糊不清,是一種因老化而產生的眼科疾病,而高度近視也是加速眼球老化的元凶,近年來高度近視的人口暴增,小於 55 歲動白內障手術的病患比 10 年前高出 4 倍,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說:「要預防白內障就是從預防高度近視開始做起。」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最典型的特徵就是看東西糊糊的,會畏光,看東西會重影,在光線昏暗的地方視力更差。白內障是一種慢性的形成,有時候病人都不會發覺自己有白內障,因此沒有在做定期檢查的病人,發現自己視力很模糊的時候都已經是比較嚴重的時候了。

簡單檢測視力:電視字幕是否有變糊、遮住一眼量視力

而若想知道自己的看東西是否模糊,可以利用平常在看電視的時候,觀察字幕有沒有越看越模糊,若有就需要提高警覺,考慮自己是否可能是白內障,但也有可能是因老化而造成的近視度數、散光度數增加,這就需要眼科醫師去檢查會知道。

且因我們平常在看東西的時候都是用雙眼,因此當有一隻眼睛視力已經變差了我們不易發現,所以當我們要檢測視力的時候,都要遮住一隻眼睛再去測量才會準確。

白內障最大宗的原因:老化、高度近視

原則上白內障是一種退化的問題,其最大的病因就是年紀,其他危險因子則是高度近視(500 度以上)、直射過強烈的光線、個人體質、家族性遺傳等等,比較常見的後天因素還有亂點眼藥水,但現在因為健保比較普及,亂買藥的情形變的很少。另外,如果本身有一些風濕免疫疾病,必須要服用類固醇,就有可能會有後囊性白內障,其他原因包括先天性和外傷引起的白內障則較少見。

現今做白內障手術的人口是 10 年前的 4 倍

現在 55 歲以下因白內障需要動手術的人比 10 年前高出 4 倍,是一個蠻大的差距,吳孟憲說:「會有這麼大的差距是因為,年紀大概在 50 年次的人,在經過聯考等需要高度用眼的場合後,高度近視的人比例較高,他們現在到了一個可能會引發白內障的年紀,因此動手術的人才會是 10 年前的 4 倍之多,未來可能又會再多出好幾倍,所以現在都倡導一定要從小就保養視力,不要成為高度近視的一員。」

白內障治療恢復佳,但其他眼科疾病的風險仍存在

一般初期的白內障可以點眼藥水來控制,但嚴重的話就需要動手術,例如:超音波乳化術,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相當高,若搭配較新技術的飛秒雷射也能使手術更安全,且因為白內障手術是針對水晶體做調整,因此也可以順道調整近視度數、老花眼、散光,不過,其他因高度近視可能引起的症狀,像是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其風險在白內障手術後還是會存在。

預防高度近視,做好眼睛防曬就是預防白內障

由於老化就是引發白內障最主要的原因,而高度近視和直射強烈的陽光又是造成眼球老化的原因,因此可以說預防高度近視和做好眼睛防曬的保護就是在預防白內障的發生。

吳孟憲醫師說:「預防高度近視算是老生常談,從 10 年前就已經開始呼籲,而若是眼睛防曬的部分,我建議只要在太陽底下,其實都應該要做防護措施,但如果想要更精準的防護,可以每天都看氣象局報導的紫外線指數,過量的時候就一定要戴墨鏡出門,會比較保險。」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學校視力檢查 1.0 不代表真的沒近視!醫:建議去眼科驗光

開完白內障,一定要裝人工水晶體嗎?醫師教你這樣選!

視神經萎縮造成的失明還能救嗎?「人工電子眼」有助重建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