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歲以上 6 成有白內障!盡早接受治療,手術成功率達 95%

白內障是造成 40 歲以上人口失明的最大宗,且病情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許多老年人在發現病情之後經常會拖延,不過,目前國內的白內障手術十分進步,治癒率高達 95%,且最快術後當天就能恢復正常視力。

65 歲以上人口竟 6 成有白內障

白內障最大的病因就是年紀,隨著年齡增加,眼睛老化,水晶體不再像年輕時一樣能伸縮自如的調節焦距,如果水晶體變得混濁,阻擋光線投射在視網膜,就會形成白內障

根據健保署統計,只要一過 65 歲,白內障盛行率就達到 60%,但卻只有 3-4 成的人就醫,很多沒有定期檢查的人都會忍到變得很嚴重的時候才就診。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說:「高度近視也是引發白內障的原因之一,民國 50 年次以後出生的人,有高度近視人口非常多,老了白內障的問題就會跑出來,60 年次的人近視度數又更高,十年後動白內障手術的人搞不好會多出好幾倍。」

白內障要動手術才能根治

不過,因為現代科技發達,白內障在經過治療之後,恢復率可達 95%,視力幾乎可以回到 1.0,手術成功率也相當高。如果是初期的白內障,因為還不需要動手術,醫師通常會先開處方箋的眼藥水,先用眼藥水延緩白內障惡化,不過隨著時間推移,白內障會一直惡化,速度因人而異。

超音波乳化術根除白內障,更換水晶體

現在較廣泛被使用的手術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切口大概只要 3 mm,有些甚至是 2.2 mm,比傳統的手術少了將近 10 mm,術後傷口恢復的速度也較快,最快當天就能恢復視力、2 週可回到正常的生活。

且近年也多了 2 種技術來提高手術的精準度,分別是度數的即時測量、飛秒雷射的前置技術,前者能解決手術前和手術當下,患者度數的差異,後者能減少人為操刀的失誤率、降低感染的機會。

需要注意的是,手術可能會造成、眼角膜水腫、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等併發症,但發生率極低,也有 3%-5%的患者,出現「後發性」白內障,影響視力,可能就要再進行第二次手術。

另外,健保目前給付白內障手術須高於 55 歲,若年紀不到就需要另外做審核,不然就是自費。

若有發現自己的視線變得模糊,看東西會重影,就要盡快就醫治療,吳孟憲也建議每半年就要去眼科檢查一次,請眼科醫師幫忙把關視力健康。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人口比 10 年前高 10 倍!眼科醫師:一定要從小預防高度近視

看手機看太多!白內障患者年輕化 新科技助「擺脫眼鏡」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