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200天沒有本土個案!彭博社:可能是全球最佳紀錄

國內疫情相當穩定,從4月13日就沒有本土病例,也應證台灣已經200天沒有本土病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能有這樣的成績,主要靠全國民眾配合指揮中心防疫措施,任何人從國外回來都要居家檢疫14天以及追蹤隔離。」外媒《彭博社》對此更報導,台灣可能創下全球目前為止最佳紀錄。

台灣200天沒有本土個案,也吸引外媒、美聯社到指揮中心採訪,能有如此良好的防疫成果,對此莊人祥分析四大原因。

一、居家檢疫措施

對於每個確診個案會追蹤相關接觸者,平均每一位大約都有20-30位接觸者,也會對這些接觸者進行隔離,再台灣可以做到控制疫情,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疫調。另外,主要針對新冠肺炎在發病前兩天就有傳染力,如果針對有症狀的人只做採檢沒有隔離的話,疫情也沒有辦法收拾。

二、科技防疫

特別是防疫措施會搭配「科技」進行防疫,例如有從國外入境的人可以掃QRcode,把個人相關資訊填入,在海關才能更迅速通關,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需要居家檢疫的場所,入住後同時也有電子圍籬的措施,利用手機訊號根基地台的距離來判斷,如果有違規將罰款10-100萬。

三、口罩實名制

很多國家在疫情的時候非常短缺,台灣做實名制的口罩把口罩公平做配給,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四、資訊透明

疫情嚴峻時每日召開記者會,將所有資訊、任何的病例,包含任何境外移入,只要不侵害隱私都盡力說明,除了有這樣溝通管道外,還有LINE、疾管家、防疫大作戰,與民眾做第一線的溝通。

對於台灣這樣的良好防疫成果,《彭博社》的報導中,澳洲國立大學醫學院教授Peter Collignon表示:「台灣是至今為止唯一能夠消除社區傳染的國家,可能是全球範圍內的最佳紀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8國家新冠確診破百萬!法義再創新高西班牙進入緊急狀態

北半球疫情大幅回彈!流行病學家:天冷新冠病毒傳播速度更快

新冠肺炎/挪威發現發新變種病毒株!傳播力更強症狀較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