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時睫毛根部也要清潔!上班族屢眼瞼發炎釀「乾眼症」上身

女性上班族總是會上點妝容,但下班後的卸妝清潔也不能忽視,特別是睫毛的根部有沒有清乾淨其實跟我們乾眼症息息相關,眼科醫師解釋:「當眼瞼周圍皮脂腺發炎時,油脂會分泌較不順暢,眼睛缺油當然乾眼症的情況就會比較明顯。」因此適當的眼睛清潔不能忽視。

種睫毛盛行卻忽略清潔要點!

過往只知道沒卸妝會導致皮膚長痘痘等各種問題,但事實上也和乾眼症有密切關係,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解釋:「現在不少女性因為種睫毛、戴假睫毛,會捨不得用力清潔,因此造成眼瞼邊緣很容易發炎。」

照片檔 ID:476009012

而這樣慢性發炎時一開始會像是肥皂水進到眼睛裡面,突然刺痛,主要就是油脂經過氧化之後會皂化,這就是比較輕微的眼瞼發炎,變成麥粒腫也就是俗稱的「針眼」,慢性的話就變霰粒腫。

眼瞼油脂分泌不順暢加劇乾眼症

正因為油脂排除不順暢,導致眼睛長期乾澀患上乾眼症。廖士傑說:「我們上下眼瞼都共有二三十個皮脂腺開口,有些會再開口地方凸出來,表示他油脂沒有順利分泌,所以出現一顆一顆,當有這樣的問題乾眼症就會變得比較嚴重,睫毛根部清潔是非常重要。」

圖片來源:photoAC

三大方法清潔眼瞼

除了平常用約攝氏40度的溫水熱敷眼睛,保持開口能夠很順利的分泌外,廖士傑建議可以用以下方法幫助眼瞼清潔。

一、用嬰兒洗髮精清潔:因為洗面乳碰到眼睛其實滿刺痛的,可利用嬰兒洗髮精稀釋十倍,就會變得很淡的清潔,如果萬一不小心跑到眼睛裡面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

二、專用清潔液:有些專門使用清潔眼瞼根部的慕絲、棉片沾好清潔液,可以打開直接使用,成分很單純,沒有香料刺激性較少。

三、棉花棒沾水:方式雖然可行,但因為是要清潔油脂,光只有水分不是那個好清潔乾淨。

廖士傑坦言:「臨床上確實很多OL、上班族因為此狀況來就診,且一但發生後復發機率是高的,因此從日常生活就得做好清潔習慣。」除了好的用眼習慣外,眼部清潔也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乾眼症自行買人工淚液點可以嗎?眼科醫師來解答

「乾眼症」竟與油膩外食有關!早晚熱敷眼瞼10分鐘有助改善

亞麻籽油能幫助改善體質!富含優質脂肪Omega-3,減輕過敏、乾眼,預防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