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徵 2 萬名受試者!指揮中心:幫助國人取得疫苗的機會

近期新冠肺炎疫苗討論度高,特別是台灣能否取得輝瑞疫苗受到民眾關注,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專家提到各種方式,我們都盡最大的可能,另外包含催生國內台灣本土疫苗的發展。」現今國內三家疫苗廠商第一期臨床試驗即將結束,進入第二、三期需要至少3500人的受試者,因此指揮中心宣布「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正式上線,公開徵求2萬人參與者。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表示:「目前有三家疫苗廠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如果適合就會進入第二期,每一間廠商都需要3500位受試者,因此見建置了一個平台,設置平台的目的是希望趕快有意願的民眾先召集起來。」

民眾如有意願參與國內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可至「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登記。但吳秀梅強調:「完成登記不等於受試者,民眾也保有決定權,廠商也會進行評估,線上表單填之後,會把相關資料給廠商比對資料,業者會聯繫當事人評估納入受試。」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包含像有慢性病者、免疫系統疾病、接受過大手術、癌症患者、補喂母乳都不在範圍內,指揮中心希望在11月底希望徵求到2萬人,吳秀梅表示:「參加疫苗臨床試驗的好處都全民的好處,協助疫苗的研發,幫助國人取得疫苗的機會。」

平台會替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蒐集、處理及利用民眾個人資料,只是這是首次指揮中心公開替廠商招募,引起許多人疑惑,陳時中解釋:「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加快臨床實驗的時程,招募的時間不足會拖延臨床試驗的話就不值得,把這樣招募的動作可以提前做,如果臨床試驗需要的話,就可以加速這樣的情況。」

但對於這樣的受試者仍有一定的風險,接種疫苗後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反應及副作用,因此會有車馬費補助、也會有營養費補助,萬一出現狀況,試驗機關會無條件做所有的醫療照顧,另外也會有保險。

指揮中心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也補充說明:「看到國外已經有進到臨床三期,三期當然更大規模,這個就需要更多的母數,才可以看出能不能避免感染的情況,臨床三期要花更多時間、資源才有辦法完成。可以做相當程度的評估,萬一緊急使用的時候能否被授權。」

從指揮中心公布消息平台以後,短短不到一個小時內,就已經湧入一百位民眾登記,陳時中說:「民眾對於公益的參與真的是很熱心,但登記後不見得會變成受試者,另外3500個當中不是所有人都會打到疫苗,有500人會是對照組,因為適不適合打疫苗都會很仔細地被評估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輝瑞疫苗台灣能否順利取得?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比流感更容易輕忽!今年肺炎鏈球菌已奪13命 疾管署籲:應好好接種

流感疫苗告急!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看年紀」施打也能抗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