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感更容易輕忽!今年肺炎鏈球菌已奪13命 疾管署籲:應好好接種

今年除了流感疫苗格外關注外,不少家長也考慮是否帶孩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日前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上個月一名10歲男童,出現發燒、流鼻水到急診就診,原以為只是輕微感冒,最後發現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病病變化快速最後喪命。對此,疾管署回應,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因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死亡的病例數明顯下降,呼吸家長符合公費對象也應該儘速接種。

根據疾管署統計,從今年到11/8為止,已感染第四類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通報數共有193例,其中有13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表示:「跟過去兩年相比都有明顯下降,因為大家都有戴口罩,疫情跟流感一樣都有大幅下降。」

像是2018年同期感染人數有到389例,死亡病例有74人,去年2019年同期感染人數也有360利,死亡人數也是74人,羅一鈞說:「今年同期明顯都知先前下降至少一半,其實國內從2015年開始小朋友全面提供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這個疫苗對控制疫情有產生很不錯的效果。」

一旦兒童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每十萬人發生率從6.9人下降到 3.7 ,至於五歲以下的死亡率是0.41 算是很低,羅一鈞強調:「這個疫苗小朋友應該要好好接種,不要擔心流感疫苗而波及兒童預防接種的注射。」

事實上,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提醒:「一般兒科打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雖說可以抵擋13種不同的鏈球菌,但仍有少數沒有涵蓋在裡頭,一旦入侵肺部,未積極就醫處置就容易發生遺憾。」

通常感染肺炎鏈球菌,一開始有輕微呼吸道症狀,再從原本病毒感染併發細菌改染,嚴重死亡率更從2成飆升到5成。吳昌騰說:「近期大家都很關注新冠肺炎和流感,上呼吸道症狀其實也跟這些病狀很像,但大家都容易輕忽,特別是在秋冬季節,病毒肆虐,家長要特別留心孩童的健康狀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告急!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看年紀」施打也能抗重症

不只打流感疫苗防新冠!肺炎鏈球菌疫苗成老年人防護罩

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