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退散!用這幾招,不和過敏源同床共枕

過敏體質人數逐年增加,據統計從70年代至今,患者成長達10倍,現在每7個人中就有1位屬過敏體質。

塵蟎過敏,佔過敏原90%

鼻子過敏的小朋友,有90%的過敏原是塵蟎。台大昆蟲系研究調查,台灣75%的家庭,家中都有塵蟎。其中,台灣家庭抽樣中發現,室內每公克灰塵中,平均隱藏著2000隻塵蟎。

台灣氣候攝氏約在20度~30度,濕度約在60%~80%,正好符合塵蟎的最佳生存環境;而塵蟎又喜歡以人體新陳代謝的皮屑為食物,因此常見於床墊、棉被、枕頭等寢具用品或毛毯、絨毛製品中。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都會讓我們過敏,尤其塵蟎的糞便是主要過敏原。但塵蹣的排泄物為水溶性,遇水即被洗掉,所以對付蟎蟲,清洗清潔才是王道!

這幾招讓塵螨不與你同床共枕

用高效濾網(HEPA)的吸塵器:HEPA 濾網是由某種纖維製成的濾網,可過濾 99.7% 最難過濾的 0.3μm 大小的粒子,將物品表面所附著的塵蟎,以及牠的排泄物、屍體等等,利用機器強勁的吸力給吸走。

先吸塵再開窗:塵蟎或黴菌會隨風飄散在空氣中,但很多人打掃或吸地時習慣開窗,這樣反而會產生空氣對流,讓過敏原飄起,也讓室外的過敏原容易進入室內,增加支氣管過敏的發生。因此,最好是打掃或吸地乾淨後再開窗。此外,也要避免陰雨濕冷天氣開窗,因為室內的溼度會提升,反而會長出更多黴菌。

常更換床單或用抗塵螨床具:因為大部分寢具布料通透性佳,但對塵蟎反而卻是一大利多!為什麼呢?因為塵蟎相當微小,不僅肉眼看不到,就連普通寢具的編織孔洞,對他們來說仍是很大的,所以塵蟎會透過這些編織孔洞上下穿梭而接觸人體。常更換床單或是在床單與床墊間多加一層保潔墊,也可以改用不易滋生塵蟎的蠶絲或防蟎材質的商品。

常清洗,且用熱水洗滌:塵蟎或黴菌無法存活在高於50度的環境中。床單、被套和枕套所洗物品在55℃以上的熱水中浸泡10分鐘即可殺死塵蟎。研究表明用涼水進行洗滌只能沖走部分塵蟎,不能殺蟎,除蟎效果不理想。

將絨毛玩偶冰冷凍庫冰一天 再洗凈並且晾乾:
由於絨毛玩具無法高溫烘乾,所以我們選擇用低溫方式來凍死它們。作法是將絨毛玩具擺到冰箱冷凍庫冰一天,之後再洗凈並且晾乾。大部分家用冰箱一定冰滿各式各樣食物,為了避免氣味或被油脂沾到,建議把玩具裝到密封袋後再冰,才不會沾染異味。

家具選擇表面平滑的材質:使用平滑表面的家具、不用掛簾和窗簾及有外罩的床墊和床單都能大幅降低塵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