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平均氣溫上升2度,犯罪率提升3%!

freepik

近期的兩大發燒話題,一是高溫屢創新紀錄;另一則是情殺事件頻頻發生,分別傳出台大高材生遭男友分屍及美女直播主談分手,遭前男友砍死等社會案件,令人聯想氣候和暴力事件兩者是否有所關聯?

《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期刊中,有研究報告指出環境溫度對攻擊性行為之間的生物性關聯機制。探討了環境溫度,血清素轉運密度與暴力犯罪發生之間關係的關係。

人體調節暴力行為的關鍵-血清素系統

科學研究指出,在生物體中,血清素系統在調節暴力行為中起了主要作用,暴力犯罪者中的血清素系統受季節性變化的影響比健康受試者大,溫度上升會調節血清素的傳遞功能,增加衝動性及煩躁感和人們的活動性,導致社會交往和暴力事件風險增加。

氣溫和犯罪率的關係

研究團隊為了要調查氣溫和犯罪率之間的關係,對月份進行個別統計並提出3個研究方向:

1.環境溫度會影響犯罪率或血清素系統
2.血清素系統和犯罪率之間的關係
3.除去太陽輻射的季節性變化外,是否存在一個共同因素去影響環境溫度,血清素系統和暴力犯罪率?

結果顯示,高環境溫度和日照會影響暴力犯罪者大腦的血清素活性,增加暴力犯罪的發生。研究團隊也調查了1996 ~2013年期間芬蘭殺人事件的季節性變化,顯示當溫度每增加1.7%時,芬蘭的暴力犯罪率增加了10%的變化。

並證明,環境溫度對暴力犯罪發生的影響,部分是透過血清素系統調整的,平均氣溫上升2°C時,尤其是超過28°C後,非暴力犯罪區域的暴力犯罪率增加3%。

此外,當氣溫上升時,人們會更多地出去見面,這會增加暴力事件的發生率。因此,暴力犯罪率的上升也歸因於受害者的血清素活化,而不只是犯罪者的血清素被活化。所以,若您交往的對象在天氣熱時,火氣會比較大的話,避免見面或許是另一種自保的方法。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