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教會我的事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你知道便便的秘密嗎?你有真的認識過它嗎?它雖然是體內廢棄物,但是它也會帶著一些身體狀態的訊息被排出來,就從次數、形狀、顏色、氣味等等的狀態,都可以來解讀你身體的秘密。所以觀察便便就會是一件有趣及有意義的事,至少讓它把從體內帶出來的訊息傳達給你知道,千萬不要再嫌棄它只是個便便啦,而且還很臭,但如果真的很臭也是一項訊息啊!

不要只靠「糞便潛血篩檢」

日前知名主持人豬哥亮因大腸癌去世的消息,讓大家再次認識這個高居排行榜前三名的癌症,也讓大家再次重視這個健康話題。因大腸癌在初期沒有任何明顯症狀,所以除了透過糞便潛血篩檢能夠初步發現問題以外,那其它的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發現問題呢?

養成「觀察糞便」的好習慣

糞便是很直接的,透過次數、形狀、顏色、味道等,就會反應我們的身體狀況,而糞便不只是讓我們觀察到可能有癌症的可能,也能反映出其他的健康問題喔!快來認識糞便所代表的聲音是什麼?它在為誰發聲?

1.攬牢牢馬桶: 含脂食物吃太多、腸蠕動不足

通常這類的糞便都是飲食中的脂肪含量過多,身體無法消化利用,所以就只能讓它隨著糞便一起跟身體說掰掰;也有可能是因爲腸道本身的蠕動力不足,消化物在通過的時候沒有確實沾黏到腸道分泌的潤滑黏液,所以就容易出現這種黏著沖不掉的尷尬狀況。

2.稀糊狀、顆粒狀+很臭:潰瘍性大腸炎、腸道壞菌過多

糞便的臭味都是來自於吃了多量的肉類而使腸內壞菌大量增生,但遇上臭加稀狀,還是呈現顆粒狀時,就可能是潰瘍性大腸炎或是腸躁症等腸道疾病。

3. 鮮紅色血便:內痔、直腸癌在直腸末端處

只有在肛門口以及直腸尾端附近沾染到的血才會在排出後呈現鮮紅色,所以排出鮮紅血便的多數為內痔問題。在極少數的案例裡會是因為直腸癌的發病部位在直腸末端,所以排出的糞便會是呈現鮮紅色血便。

4. 灰白色糞便: 膽、肝臟、胰臟等相關疾病

這樣的糞便是因為腸道在製造糞便的過程中沒有膽汁,而膽汁的缺少可能出在膽管、肝臟、胰臟所導致的,通常見的問題是結石、腫瘤或蛔蟲所引起。

5. 黑色柏油便: 食道、胃、十二指腸等相關疾病

是血便的一種,只是出血位置在食道、胃、十二指腸等較高的器官,因在消化系統裡待的時間較長,鮮血氧化成為像是柏油樣的深黑,通常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部位有潰瘍或癌症風險。

6. 不自然細長便: 大腸癌、直腸癌

就像是筆一樣的細長,表示腸道有阻塞的問題,像是大腸癌或直腸癌的腫瘤壓迫到腸道時,就會擠壓到糞便,使它變得細長。

以上六種糞便形態,都是有意義的,要提高警覺,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千萬不要忽略或是覺得害羞來自糞便的聲音,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最好的觀察對象,因為這是維持健康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