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牙齒黃,牙醫:都是「醣」的傑作!

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

全球 30 萬名醫生推崇! 以諾貝爾獎雙得主的營養療法為基礎, 啟動身體自癒力的最新飲食法!

作者:小垣佑一郎

出版社:蘋果屋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口腔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非同小可,它不僅僅是消化系統的一部份,也是呼吸道健康的關鍵,本書即將告訴你,從醫學的觀點,口腔和全身性疾病的關聯性是什麼?特別是吃進的食物,都有可能是病毒的來源,要怎麼吃才不會有慢性病?吃對食物才能預防勝於治療,在疾病跑出來之前先打敗它!

醣類讓口腔內菌叢環境惡化,還會增加磨牙次數!

其實,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會磨牙。原本根據磨牙與胃潰瘍之間的關聯性,普遍認為磨牙的原因與壓力有關,但不僅僅是這樣,也有可能是受到醣類的影響。因為除了精神上的壓力之外,醣類造成的氧化壓力也是一種壓力。

為了抑制因攝取醣類而上升的血糖值,人體會分泌胰島素。這時,為了讓急速下降的血糖值提升,交感神經會處於優位狀態,變得興奮引起磨牙。狀況因人而異,有的人會磨牙持續 5 小時以上,長久下來,不僅會造成牙齒、下顎肌肉、顳顎關節、骨骼損傷,睡眠品質也會下降。此外,若腎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經居於優勢,血管收縮就會造成高血壓

想減少磨牙的可能,可多攝取維生素 B

因此,磨牙與血糖調節異常之間的關連也需要多加留意。如果要減少壓力,就要攝取蛋白質。抗壓物質 γ-胺基丁酸(GABA)就是從蛋白質中生成,而要生成GABA,也需要維生素 B 等營養的輔助。

照片檔 ID:1035881344

醣類攝取較多的人,牙齒較易變色

牙齒變色,有可能是因為口腔內沒有保持乾淨,造成牙菌斑堆積,或是吸菸者被焦油附著,飲茶愛好者的牙齒上附著鞣質等,具有各種原因。而近年來我發現另外一個造成牙齒變黃的主要原因,就是醣類的攝取。

醣類攝取較多的人,牙齒的顏色會偏向黃色。孩童剛長出的恆齒又白又亮,卻在吃了點心後變黃,甚至比原本就存在的乳齒更明顯偏黃,這樣的現象除了體質及遺傳因素之外,有更大的可能是出生後飲食習慣造成的影響。

蛋白質是由不同種類的胺基酸組合而成,其中有一種叫做脯安酸的胺基酸,特別容易受到醣類影響,導致變色或變硬等不好的變化。應該有許多人見過蘋果氧化變黑的樣子,這個反應也被稱為梅納反應或醣化,是因醣類強烈影響而造成的現象。

唾液中也存在著脯安酸,會與醣產生反應,結合後黏著在牙齒表面,讓牙齒變黃,甚至連牙齒內部的牙本質都因醣類而變色。

小提醒:黃牙齒是一種主觀美感印象,我們的牙齒本身就是有一點點黃的喔!所以關於健康的部分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刷牙常流血、口臭牙齒黃!牙周病細菌可能已經感染到脖子

牙齒清潔有眉角!牙醫:不鼓勵使用「牙線棒」 口腔清潔四大工具比較

習慣托腮、愛咬冰塊!醫師揭牙齒變歪的五大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