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比例再上升!14 起群聚感染 連幼托機構也淪陷

隨著天氣漸漸變冷,類流感就診人次緩慢上升,疾管署根據監測發現,特別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感染情況明顯增加,這四週甚至出現14起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且多數出現在幼托機構。防疫醫師呼籲:「RSV在幼兒的族群容易造成比較嚴重的疾病,會導致支氣管炎、住院,嚴重是有致死的可能性。」

疾管署評估:應該已達高峰還需觀察

由於今年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比往年來得晚流行,但疫情高峰超越前兩年,發生率也超過流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每一年都有一定比例幼兒會感染,去年、前年都是六月就開始流行,今年大家戴口罩戴比較好一直都沒有流行,到現在九月才開始流行。」

從今年23週開始拖了好幾週才到高峰,今年的情況確實比較不一樣。莊人祥認為:「往年六月初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感染過,但今年都沒有,所以爬的比較快,目前感染情況看起來是有停已經到高峰,但還要觀察。」

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嬰兒死亡比例比流感還高

依據疾管署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呼吸道病毒監測情形,0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陽性件數較前一週略增,目前仍處高點,但已有14起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群聚感染,且多數都在幼托機構。

預防醫學辦公室蘇家彬防疫醫師提醒:「全年齡都會得到,特別兩歲以下支氣管比較細,呼吸道感染會造成支氣管炎,會造成呼吸比較喘,大部分都是幼兒的比例高,在這個區域有群聚的現象發生。」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分析嬰幼兒因病毒而死亡的資料,發現RSV是造成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的死亡比例首要原因,蘇家彬解釋:「會造成死亡通常都跟肺炎有關,會攻擊小朋友呼吸道,造成呼吸急促,甚至嚴重呼吸衰竭死亡,加上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蘇家彬說:「一般在耳鼻喉科診所醫師確實不會檢驗呼吸道融合病毒,但不管是不是RSV並不是那麼重要,原因只要有呼吸道的症狀就會有呼吸道的感染,就必須要醫院進行檢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

公費流感疫苗使用率達 9 成!想打民眾還有二十幾萬劑可接種

「呼吸道融合病毒」和一般感冒怎麼區分?兒科醫師:注意有無「喘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