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

進入秋冬後病毒更加活躍,根據疾管署監測發現,0-6 歲類流感近期有升溫,除了就診人次持續上升外,發現大部分感染的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陽性率明顯上升。對此,兒科醫師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對小小孩威脅較大,因為病毒喜歡待在中末支氣管,有時候就容易讓病程拖較長、較為嚴重。

「寶寶呼吸道殺手」讓小小孩住院率提高

雖然今年民眾衛生習慣做得好,天氣變涼後類流感患者有增加趨勢,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蔡明翰說:「呼吸道融合病毒本來秋冬就比較多,加上室外漸漸變冷,大家在室內群聚多了,臨床上慢慢有個案出現。」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屬於一種副黏液病毒,最常影響下呼吸道的感染病原菌,被兒科醫師視為寶寶呼吸道殺手。

防疫醫師林詠青提到:「對於兩歲以下的小朋友而言,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很容易造成住院的原因。雖然今年病毒比較晚開始,但目前的高點已經高過前兩年的高峰。」

本週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已經超越去年、前年同期/資料來源:疾管署

2 歲以下嬰幼兒需特別注意!有 3 大族群高風險族群

很多家長便開始有憂心,為什麼對於0-6歲學齡前的嬰幼兒威脅特別驚人?蔡明翰解釋:「因為嬰幼兒呼吸道本身比較狹窄,成熟度還沒那麼好,相對也比較軟,融合病毒又喜歡在中末支氣管的地方,很容易產生一些分泌物,當小小孩的氣管已經很細很狹窄,又遇到在支氣管裡面分泌物的病毒,嚴重程度就會比較高。」

對一般成人若感染了可能就是流個鼻水、殼個嗽幾天就好了。但對於免疫力較差的小小孩,確是急性支氣管炎中的致病菌,每年1-2%的小小孩會因此住院,其中較易造成嚴重感染機率的有以下三種族群:

  • 早產兒
  • 先天心臟疾病孩子
  • 慢性肺病孩子

從每年11月到隔年的3月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高峰期間,等到孩子稍微長大以後,就比較不容易得呼吸道融合病毒,蔡明翰解釋:「因為他已經有抗體,加上氣管比較成熟、寬,這樣情況下融合病毒造成分泌物增加、粘膜管徑發炎等因素在大小孩身上就沒有小小身上那麼明顯,症狀也會相對比較輕微。」

症狀與初期感冒類似!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

只是過去研究顯示,對四五歲以前的小朋友曾經有呼吸道融合病毒的人,未來引發氣喘、過敏的機會相對比較高。但當孩子開始上中班、大班、小學以後再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效應就會減低。

呼吸道融合病毒與一般感冒最大大差異就在於,融合病毒對於小孩下呼吸道的侵犯,蔡明翰強調:「雖然症狀跟一般感冒滿類似,但有個特徵差異,融合病毒比較會影響到比較下面的支氣管,且一進去之後比較難去除。」

觀察孩子是否有「喘鳴聲」!

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有沒有「喘鳴聲」,當有這樣的聲音就代表他的中末支氣管地方變得比較狹窄,開始有一些黏液的阻塞,但一般感冒並不會這樣。

許多的醫學期刊都指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會對肺部發育造成不良的影響,更容易提高未來發生氣喘的機率。因此對於特殊的孩子來說,如何預防更勝於發病後的照顧,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做好衛生上的管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5大QA一次解析
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增2成!醫:5種孩子是重症高危險群
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僅 39% 較往年低!醫師:幼兒最常併發「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