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小心細菌性食物中毒偷偷來襲~

照片檔 ID:636029634

每年到了夏季,就又到了好發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季節,到底什麼是細菌性食物中毒,又該如何預防呢?

什麼是細菌性食物中毒?

細菌性食物中毒通常是吃的食品含有細菌或細菌毒素所導致,而最常見的細菌性食物中毒是由動物性食品造成的約佔50%,以熟肉製品和肉類為大宗,其次有病死畜肉、變質禽肉及魚、奶、剩飯等。

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及預防之道?

1.家禽家畜本身感染疾病 

家禽和家畜的傳染疾病中,病毒感染佔很大的比例,若在禽畜宰殺前,就已經是病禽、病畜的話,所製成的食品,就會成為食物中毒的禍源。

因此,選擇正規優質的食品原料來源就變得格外重要,切莫貪小便宜低於市價太多的肉類及海鮮類,並選擇食安認證的廠商購買。

2.生熟食交叉感染

生肉、水產品或其他食品原料、半成品,容易帶有致病細菌,若生、熟食品混放,容易在處理過程中產生交叉感染的問題。此外,烹飪時,砧板及用具不潔和熟食在食用前未經再加熱,非常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就是要生熟分開,處理生食和熟食用不同的砧板,生熟食品的容器、工用具要嚴格分開擺放和使用。此外,處理原生食後,也要注意刀和砧板的清潔和消毒。此外,冷凍食品原料宜徹底解凍後加熱,避免產生外熟內生的現象。

3.食品製成環境差

食品遭受致病菌汙染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烹調前未徹底解凍使食品未徹底煮熟、在蚊蟲孳生的環境下烹煮食物或是餐具清洗消毒不徹底及消毒後的餐具受到二次污染等原因,都會造成食物中毒。

保持食品製成環境的清潔,例如:避免老鼠、蟑螂等有害動物進入庫房、廚房,並接觸食物;接觸食品的所有砧板、刀具、容器、餐具等除應清洗外,還必須進行嚴格的消毒。

4.製作食品人員帶菌污染食品

若製作食品的人員,患有感冒、腹瀉或是手部皮膚有破損、化膿,就會攜帶大量致病苗。在製作食品的過程中,容易把身上的病菌經由接觸汙染食品,引起食物中毒。

保持手部清潔,不僅在烹煮食品前及不小心受到污染後要洗手,在加工食物期間也要經常洗手,例如:切配生熟食,也要洗手。

5.食品存放於不當的溫度和時間條件

細菌在25~35℃時,每15~30分鐘就會分裂一次,若存放的溫度和時間在這個範圍之內,並富含充足的水分、營養和PH值,就很容易使細菌大量繁殖或產生毒素,致使食物中毒。

在溫度10-60℃的環境下,存放超過2小時的菜餚,食用前要徹底加熱至中心溫度達到70℃以上,並注意控制食品存放時間,新鮮的食物儘快食用,過夜或存放已久等以已變質的食物,可能含有耐熱細菌毒素切莫食用。

延伸閱讀

這5種常見的細菌 就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兇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