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上路第一天尚未違規開罰!指揮中心:接觸不特定人就該戴口罩

今天是秋冬專案正式上路第一天,指揮中心也透露最新執行情況,目前還沒有民眾因為沒有戴口罩而被開罰,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表示:「開罰不是重點,民眾要養成習慣在進入室內的時候只要接觸到不特定人,就要戴口罩,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特別是因為冬季,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呼吸道疾病也比較多,像是近期類流感比例還持續在上升,楊靖慧說:「因為室內場所非常多,不可能每個都規範到,如果預期進到室內,且會與不特定人接觸就應該戴口罩。」

記者會中就有媒體舉例像是台北濱江市場,處於半室內的空間,到底該不該戴口罩?楊靖慧解釋:「原則是密閉空間就建議大家戴口罩,但如果常常需要接觸不特定的人人戴起口罩是好的。」

對於秋冬專案計畫的執行,指揮中心強調並非以裁罰為目的,就像過往公共運輸也一直都要求戴口罩,先前有些沒開罰也可以維持得很好,如果真的遇到民眾經過勸導真的有問題才會裁罰。

另外,秋冬專案執行的另一項重點在於入境旅客都需要持有陰性報告證明,指揮中心邊境檢疫組副組長何麗莉表示:「今天桃園機場早上只有五個航班,入境旅客不到150名,每位旅客都持有核酸檢驗報告,今天早上沒有違規的事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加購流感疫苗 3 萬劑到貨!剩餘疫苗有望打到明年 1 月

秋冬防疫專案啟動,出入8類場所記得「戴口罩」

類流感比例攀升!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兒科醫師解析常見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