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反覆拒食暴食!飲食障礙症竟是童年「餐桌規定」造成

女孩反覆拒食暴食!飲食障礙症竟是童年「餐桌規定」造成

飲食障礙症是生理和心理互相影響的慢性身心疾病,且因現代人幾乎沒有規律進食的習慣,飲食障礙的人越來越多。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說:「小時候養成的飲食習慣及用餐氣氛會持續影響到成年,家長的角色格外重要。」                

有一位 16 歲女孩,約在 1 年前開始表達不想吃之前愛吃的蛋糕、甜點,且陸續出現異常愛哭、便秘、停經的情況,媽媽詳細了解才驚覺,女兒在校期間因為受到同學言語嘲諷,認為自己身材很糟,因此都沒有正常進食,常以白開水度日。

經過精神科醫師的了解,女孩的媽媽從小在飲食上就會有所要求,強迫進食不愛的食物,平時家人關係親密,但一到用餐時間氣氛就會緊繃。

飲食障礙症是慢性身心疾病,受幼年經驗影響

陳家駒表示,個案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及經驗,加上環境改變適應困難,同儕人際困擾,自我感覺及調適不良等情況,而用飲食抒解壓力,但吃了又陷入擔心變胖的悔恨,造成反覆拒食跟暴食,出現飲食障礙的症狀。

飲食障礙症是長期的慢性身心疾病,並非臨時壓力引起的反應,患者經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 外貌:面容憔悴、棍棒狀四肢、明顯的體重下降、衣服寬大
  • 生理徵兆:經期停止、腹瀉與便祕交替發生、嘔吐、皮膚發涼、血液循環不良、易受感染
  • 行為:對外表敏感、大吃食物後嘔吐、假裝吃飯卻把食物偷偷扔掉、偏愛輕瀉劑∕催吐劑∕利尿劑∕灌腸劑等、學校成績變差、反社會行為像是偷竊∕故意損壞東西∕離開朋友等
家長強迫孩子進食,反而導致孩子精神創傷

飲食障礙症需長期治療,家長可協助提醒

不良飲食習慣不只會出現飲食障礙症,其引發的疾病有非常多種,諸如,營養不良、肥胖、厭食、吸食物質、濫用藥物、酗酒、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吸菸、胃腸身心疾病、癌症…等。

在治療上依個人症狀有所不同,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統計有 5% 到 25%有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 6 年才能出院。

另外,家長對孩子表示支持非常重要,陳家駒說:「在心理治療的時候,通常我們會請家長一起加入,我們會教個案如何控制自己情緒和飲食這塊,也會請個案做飲食紀錄,請家長監督或一起紀錄,家長和小孩都在比較健康的狀態下互相提醒,彼此不會在飲食方面出現爭執。」台灣飲食治療團體還很少見,因此親密關係對個案在治療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陳家駒也提醒,父母應儘量陪孩子好好吃飯,飲食障礙症會對生活、社交等造成影響,當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治療須長時間的多管齊下,才能改善飲食習慣,擺脫拒食、暴食的困境。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生 陳家駒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壓力性暴食也會「厭食」!原來是大腦血清素太低

不吃早餐,晚餐吃太晚?研究:不健康食習慣可能引起「蛋白尿」

壓力大腸道蠕動變慢釀「消化不良」! 醫師:改善關鍵仍在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