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蔥的神奇功效! 6大好處告訴你

吃蔥(辛香食物)能消暑!只要吃得恰到好處,有開胃的效果,因為蔥含有揮發油,其主要成分為蔥素,還含有二烯內基硫醚、草酸鈣,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也能去除體內濕氣及暑氣,因此很適合台灣民眾在濕熱的夏天食用。除此之外,蔥還有很多你可能意想不到的好處喔!

1. 降低膽固醇
現代科學發現,蔥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經常食蔥,膽固醇不易在血管壁上沉積。而且蔥葉部分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C及鈣。

2. 有助改善長期疲勞
生蔥含烯丙基硫醚,與含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一起攝取時,會促進食物的澱粉及糖質變為熱量,可以緩解疲勞。

3. 提升人體免疫力 
蔥的刺激性氣味來自於屬於蒜素的揮發性成分,可以抗菌殺菌,幫助化痰及緩解喉嚨痛。含有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鈣、磷、錳、硒、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維生素B2和菸鹼酸都屬於B群,是維持腦、神經以及皮膚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B2促進生長,而菸鹼酸能夠維持皮膚和黏膜的健康,對於預防感冒十分具有幫助。

4. 抗氧化、延緩衰老
蔥綠色部分β-胡蘿蔔素豐富,能夠保護鼻子和喉嚨的黏膜,並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而含有的多酚與類黃酮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延緩衰老。

5. 預防便秘
富含果膠(水溶性膳食纖維),維持腸內保持濕潤及預防便秘,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6. 預防癌症
蔥類食物都含有特殊氣味,此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成分,這些硫化物能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蔥所含的果膠有抗癌作用,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蔥內的蒜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蔥還含有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吃蔥的注意事項 

身體容易燥熱發炎,眼睛有問題,腸胃不好的人,吃辛香料時都要很小心。如蔥屬辛溫食物,有含硫的胺基酸,不能跟蜂蜜一起吃,否則所形成的化合物,會刺激腸胃,讓人拉肚子。而當眼睛有結膜炎乾眼症、麥粒腫,或是青光眼,也不能吃過量的蔥,否則反而會損傷視力。此外,皮膚容易搔癢、過敏的人,吃太多蔥,也可能將體內的過敏物質都誘發出來。

不宜食用的對象

1. 蔥有發汗作用,體味較重、汗多者不宜食用過多蔥。
2. 體質屬於內熱外虛,容易盜汗、常熱咳、口乾舌燥者,不適合吃蔥。
3. 胃腸道疾病患者。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好蔥這樣挑

蔥的氣味來源主要來自於黏液,因此品質越好的蔥,所含的黏液量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