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鬼壓床嗎?原來是你的骨骼肌在睡覺時大罷工啦

照片檔 ID:668621218

小珍跟閨蜜一起去泰國曼谷旅遊,入住位在市中心的一家老飯店,當晚入睡不久,躺在床上時明明頭腦清醒,但是身體卻突然感到麻痺而動彈不得,想要使力卻渾身無力,想要大叫卻也叫不出聲,折騰了好久才總算掙脫壓力全身鬆開,嚇得她趕緊衝到睡在旁邊的室友床上猛力搖醒對方,驚惶不定地說自己被「鬼壓床」了。

鬼壓床是什麼?

說到「鬼壓床」或是「掃巴星壓床」,從醫學的專業角度來看,其實這是一種叫做「睡眠麻痺症」或是「睡眠癱瘓症」的生理現象,稱之為癱瘓或麻痺,只是為了形象上的描述那種身體特殊的狀態,並非的是真的身體癱瘓了。

當人類進入睡眠狀態時,大腦會告訴身體放鬆並進入幾乎麻痺的狀態,以避免身體隨著夢境的情境而亂動造成危險。而在正常快速眼球運動(REM)階段,骨骼肌的肌張力降低,所以無法跟隨腦部指令完成動作,所以就好像處於一種「骨骼肌大罷工」的狀態。

如果在REM階段或淺眠期時醒來,骨骼肌的肌張力還是處於持續降低或缺乏的狀,就有可能出腦醒身未醒的「睡眠癱瘓症」,就是全身都還在麻痺的狀態,但大腦卻已清醒了,可以看到聽到周圍的影像與聲響,卻沒有辦法移動自己的身體,也無法發出聲音,就好像被不明力量控制住四肢與壓住喉嚨。

而在這個時候的夢幻體驗就類似幻覺,再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與各種複雜的因素,那種怪異的感覺就好像真的一樣,相關症狀通常會在幾分鐘之內消失。而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類似的狀況,只是輕重程度不同。

什麼人容易被鬼壓床?

所謂的「鬼壓床」發生頻率與個人的八字命格與靈異體質毫無關係,一般而言,青少年與年輕人比較容易生這樣的症狀,而有些人則是因為生活壓力大,作息時不規律,經常熬夜時,導致正常的睡眠節奏被打亂,快速眼球運動(REM)階段的睡眠可能會提早或較多出現「高級補眠」的狀態,如果此時的身體尚未準備好進行深度睡眠,或是環境並不是特別適合睡眠,例如不能很舒適地躺在床上放鬆心情,就可能會出現所謂「鬼壓床」的「睡眠麻痺」情形。

根據醫學研究,睡眠麻痺並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傷害,主要是因為許多人深信這是民間流傳的「鬼壓床」,進而感到害怕與恐懼,但其實在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試著動動身體的小部位,例如手指頭或腳指頭,以幫助喚起身體的其他部位,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心急與緊張,試著放輕鬆並專注呼吸,幾分鐘之內身體就可以自然恢復正常運作了。

如何避免鬼壓床?

當然,很多人碰上這種症狀都是「自己嚇自己」,在睡前接觸恐怖影像資訊,負面記憶一直停留在腦海中,愈擔心愈恐懼,反倒更容易陷入睡眠麻痺的情境,所以當症狀出現時其實不必太過緊張,反倒有助於儘快緩解。

想要避免發生睡眠麻痺症,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並且注意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過於緊繃,壓力過大?只要是多多運動,並保持良好的睡眠環境,就能有效地減低發生的頻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