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部長痘痘、一碰就痛,原來是「巴氏腺囊腫」惹的禍

T 小姐這幾天洗澡的時候發現,陰道口附近長了一顆像痘痘的東西,不碰就不會痛,和女性朋友討論之後發現,朋以也有類似的情況,但好像很嚴重,經常痛到沒辦法坐著,就診後才知道原來是「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囊腫讓女性坐立難安!

巴氏腺就像我們的唾液腺一樣,是一個分泌黏液的腺體,當管線堵住,加上細菌感染、發炎,就會出現膿包狀的東西,初期會產生局部腫脹,若管線完全堵住,就會變成膿包,大部分的囊腫會先出現在陰道兩側的其中一側,且因為陰道附近的皮下組織非常鬆軟,血流很豐富,可能一下子就會腫得很大,使病人坐立難安,甚至會痛到沒辦法走路。

巴氏腺囊種最常發生在 20 到 30 歲的年輕女性身上,敏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明信說:「通常這種症狀沒辦法自行解除,病人都會到醫院來求診,很多人會誤以為是毛囊炎,但巴氏腺囊腫比較麻煩,不會因為吃了消炎藥,囊種就消失掉,通常還會存在一段時間。」

如果當次囊腫處理的好,可能暫時不會復發,但在幾個月或幾年之後,再次細菌感染就會復發,很多人會有復發的情形。不過,不一定每次出現囊腫都是因為細菌感染,當管線越來越窄,就算沒有細菌感染,堵塞後也會形成無菌囊腫。

出現細菌感染症狀趕緊就醫!平時做好私密處的清潔保養

大部分的巴氏腺囊腫在最開始是因為細菌感染,若趕緊先吃藥,等急性期過去,管線在後來堵住後變成囊腫,就不太會痛,再給醫師進行後續處理。若已經到了急性潰瘍期,醫師就會將囊腫切開引流,進行造口術,打造一個新的管線,而當囊腫已經大到一個程度,造成生活上的阻礙,經醫師判斷,可能會直接將囊腫摘除,使病人病況緩解。

要防止巴氏腺囊腫出現,記得做好私密處的清潔衛生,保持乾淨、清爽,一有細菌感染的症狀,像是局部搔癢、分泌物多、顏色怪異、味道不好等,可以求助婦產科醫師,不要自己買藥來擦。許明信也提醒:「另外一半帶有感染性的細菌,也可能是巴氏腺囊腫的誘因,因此在從事性行為的時候,雙方都需要注意清潔衛生。」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冬季更容易私密處發炎!把握 5 原則遠離陰道炎困擾

手術後漏尿? 原來是膀胱陰道瘻管搞的鬼!

一有尿意就跑廁所? 泌尿婦科醫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