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運動 30 分鐘以上可以讓身體年齡年輕 10 歲

運動

固定且持續性的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更加健康,相信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有研究發現運動還能讓我們身體的年齡減少 10 歲以上;這項研究是來自於美國印第安那州鮑爾州立大學 (Ball State University)人類績效研究室所發現的狀況,研究人員在 70 多個固定運動 10 年以上的人身上發現有年輕人的某些生理特徵,包含心臟、肺部和肌肉的形狀與 40 多歲的人形狀相同,這項發現也同時發表在《應用生理學雜誌》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休閒運動也能更年輕

研究人員與以下三個類型的受測者進行研究:

  • 第一種類型為 70 歲的 7 名女性及 21 名男性,他們都很健康並經常運動。
  • 第二種類型為 70 歲的 10 名女性及 10 名男性,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
  • 第三種類型為 20 多歲的 10 名女性及 10 名男性,他們都很健康並經常運動。

關於第一種類型的受測者做出的報告指出,這些 70 歲左右的男性及女性,他們平均每週進行休閒運動 5 天總運動時間為 7 小時,在一個階段內研究人員試圖通過評估受測者的最大攝氧量,來確定受測者的有氧耐力;這可以評估一個人在劇烈的有氧運動中可以使用的最大氧氣量,因此,研究人員透過他們以騎室內自行車來達到這點。最大攝氧量(VO2 max)的紀錄十分的重要,因為,當一個人達到 30 歲後 VO2 max 往往每 10 年下降大約 10%,並且會對應到患病風險的增加。

另外,研究人員還對受測者進行了肌肉活組織檢查,以評估肌肉中小血管的形成和分佈,並評估有氧酶活性,該酶活性在細胞上能驅動氧氣的代謝。在研究的另一個階段,研究人員將男性參與者分為兩組,訓練參加比賽組和休閒運動組。最後結果發現,心血管功能比賽組優於休閒運動組。研究人員認為,對 70 多歲運動訓練受測者的健康狀況,進行測量的結果看起來像是幾十歲的人一樣,而這些好處似乎男女均適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天運動 30-45 分鐘

研究小組也指出,70 多歲的受測者屬於年紀較大的人,他們從以前就受到了要健康就要動的觀念,以及長時間進行身體活動的生活模式。對於這樣的發現,研究小組認為這些人都來自於運動風潮正盛行的 1970 年代之前,當時以跑步和棒球最受到大家的喜愛,因此,養成固定的運動訓練就成為了那個年代出生的人最常做的事;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 Trappe 表示,只要你每天固定離開沙發步行 30-45 鐘,也比整天久坐的人要健康的多。

資料參考/draxe、muscleandfitness

責任編輯/David

※ 本文授權轉載自《運動星球》。

延伸閱讀

哪種運動 CP 值最高?《刺胳針》給出答案:游泳只排在第二名

過半國人一天久坐至少 6 小時!研究:不愛運動者大腦較小、易失智

專家:女性體脂低於 22% 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