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接種輝瑞疫苗出現2例過敏反應!英國:嚴重過敏者暫勿施打

英國率先全球開始接種輝瑞新冠疫苗,不過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在昨天證實,已有2名員工在施打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因此藥品監管部門已警告,要求有嚴重過敏史的人暫時不要接種疫苗。

根據《路透社》《美聯社》報導指出,2NHS員工接種疫苗後隨即出現過敏症狀,本身這兩人就有過敏史,好在經過治療後狀況已經恢復,但官方並沒有透露太多關於這兩人的資訊。

目前英國接種順序先從高齡族群、前線醫療工作人員開始,一共分為五批,雖然過敏的人病情已經改善,但英國監管單位已變更疫苗施打的建議事項。NHS醫療總監波維斯(Stephen Powis)建議:「任何對疫苗、藥物或食物有嚴重過敏史的人,現在都不應該接種輝瑞疫苗。」

但英國國家衛生局醫療主任斯蒂芬·波維斯教表示:「該建議是在預防性基礎上發布的,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們已經康復,監管機構的做法是正確的,但民眾不應擔心接種這種疫苗。」

輝瑞和BioNTech表示:「正在與研究人員合作,以更好地了解每起案件及其起因。」推測過敏反應可能是由輝瑞疫苗的一種成分稱為聚乙二醇引起的,該成分有助於穩定注射效果,而在其他類型的疫苗中則沒有。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執行長芮恩(June Raine)表示:「疫苗在試驗階段時,並未觀察到副作用的反應。」這樣的建議並不罕見,市場上已經有幾種疫苗帶有關於過敏反應的警告。

事實上各國現在都在對疫苗進行評估,加拿大的衛生監管部門也在昨天批准了疫苗,美國FDA週二發布了文件,為周四舉行的諮詢委員會會議做準備,稱輝瑞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數據符合授權的期望,出現兩起過敏案件但不影響各國對疫苗的重視程度。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浙江台商在台感染機率多大?張上淳:可能脱口罩進食在機場感染

牛津疫苗在《刺胳針》公布最後階段報告!全劑接種防護力為90%

在不通風的情況下就該戴起口罩!WHO於疫情後四度修改使用口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