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讓手指長膿皰,兒科醫師:通常都是先有傷口才感染

最近小毛的小拇指上長了一個快跟手指一樣粗的膿皰,摸起來很硬,到診所看診時,醫師判斷這是因為細菌感染所致,可能是孩子經常挖鼻孔,間接細菌感染就長了膿皰。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膿皰、黃黃的膿液,通常都是因為有細菌感染。」大部分皮膚的細菌感染都是先有傷口,像是破皮、外傷之類的,在傷口出現後有細菌感染,就會產生膿皰。

而其實小朋友的皮膚會出現泡狀疹子有很多種,除了膿皰,還有水泡等,邱政洵說:「手上會長水泡的情況不多,會長水泡的就是腸病毒、皰疹病毒、水痘等,不過現在水痘也比較少,也不一定會長在手上,而膿皰則像是膿痂疹等,是皮膚有被細菌感染才會出現。」

膿皰、腸病毒、皰疹病毒、水痘比較一覽

膿皰

膿皰是一種長膿的顆粒狀總稱,很多病毒都有可能引起膿皰,膿皰內有混濁、黃黃的膿液,較淺的膿皰結痂之後較不會留疤痕,較深的可能會形成潰瘍,有較高的可能性會留疤。

由細菌傳染的膿皰,會由不同的細菌通過飛沫或是接觸傳染,像是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當身體被感染之後,就會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膿皰就會開始長在表皮內或是表皮下。

腸病毒

腸病毒經常在幼兒族群中出現,而腸病毒其實是很多種病毒的總稱,一年四季都有腸病毒病例,但 4 到 9 月為流行高峰,腸病毒的傳染性很強,可能會經由腸胃道、呼吸道、皮膚上的水跟分泌物傳染。 其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發燒、長水泡,不過多數孩童都是輕症, 5 到 7 天之內會自然痊癒。

皰疹病毒

皰疹病毒經常都是近距離傳染,通常是因與感染者親吻、親密接觸、共享餐具下傳染,會在嘴唇旁邊卯出小水泡,皰疹病毒專挑感冒、發燒、生理期來等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刻傳染。

水痘

水痘因疫苗的關係,目前出現的案例已下降許多,不過留在體內的水痘病毒可能會在日後引發帶狀疱疹。水痘會經過飛沫、空氣傳播,也可能透過直接接觸水痘或是帶狀皰疹的病原體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

iStock-511932886

孩子出現膿皰請帶到小兒科

醫師在治療細菌感染的膿皰時,第一個會先判斷膿多不多,是不是需要引流,因為要將膿清乾淨,若是輕度的膿皰,會用局部的抗生素藥膏,嚴重的才會口服抗生素。

邱政洵提醒:「受傷無可避免,要多洗手,不要東摳西摳,注意公共衛生。如果孩子有膿皰等症狀,請帶到兒科看診。」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發燒先別擔心是新冠!水痘、腸病毒、諾羅已在蠢蠢欲動
戶外運動易受「隱翅蟲」攻擊皮膚潰爛!2關鍵跟「蚊子咬」作區別
挖鼻孔挖習慣了,當心挖出這些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