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挖習慣了,當心挖出這些大問題

照片檔 ID:144346055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男子下體感染菜花,結果用手接觸後又去挖鼻孔,結果導致鼻孔內也感染菜花病毒,長出2公分大的花椰菜型腫瘤,最後侵入鼻骨演變成鼻咽癌

這個罕見的病例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鼻孔真的不能亂挖,特別是在手指不潔的時候,還真的可能亂挖挖出大問題。

挖鼻孔是個自然反應

 其實每個人都會挖鼻孔,而挖鼻孔甚至還有個學術名詞,叫做「強制性挖鼻症候群」(rhnotillexomania),1995年美國科學家對威斯康辛州戴恩縣的1000名成年發送調查問卷,在254份有效問卷中,高達91%的受訪者承認自己有挖鼻孔的習慣,其中甚至有1.2%的人平均每個小時就會挖上一次。

人的鼻腔內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黏膜,稱為鼻黏膜,這層黏膜一直不停地在更新換代,鼻屎就是脫落的舊黏膜風乾以後的產物,其中除了含有鼻黏膜的成分以外,還有很多微生物和吸入空中的灰塵顆粒,這就是為什麼鼻屎有時會呈深色的原因。一般人之所以會挖鼻孔的原因都是因為乾躁的鼻屎黏在鼻孔裡,讓人感到不舒服,不挖掉就會覺得很難過。

挖鼻孔會挖出哪些大問題?

但挖鼻孔最容易造成的傷害就是挖到流鼻血,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卡莫(Brett Comer)就表示,鼻孔的皮膚黏膜非常細緻,很容易挖破流血。很多人就是在鼻腔傷口流血、結痂後成為硬塊的過程中反覆惡性循環。

前面所提到威斯康辛州調查中,還有2位受訪者因為挖鼻孔挖得太起勁,結果造成鼻中隔穿孔,甚至還一口氣挖進了鼻竇去。

鼻腔位於人體面部的「危險三角」區,構造比我們想像的更脆弱,人的指甲藏汙納垢,如果保護鼻腔的黏膜或皮膚被破壞,除了經常性流鼻血之外,還會導致萎縮性鼻炎。由於鼻粘膜萎縮、分泌物減少,鼻腔的防禦能力下降或喪失,導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統的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氣管炎、鼻竇炎,甚至容易繼發肺內感染等疾病。

而不良的挖鼻孔習慣更嚴重的則是造成細菌感染,演變成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因為鼻腔的靜脈與頭顱腔內的靜脈相連通,細菌還很容易經由靜脈進入海綿竇,甚至經海綿竇進入顱腔,引起難以控制的顱內感染。

2006年時一項荷蘭的研究中,發現挖鼻人的鼻子裡相對於不挖鼻的人,更容易攜帶「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於皮膚表面與上呼吸道黏膜)。這項研究顯示,一個人的挖鼻孔頻率,與他們的鼻腔培養中出現骯髒微生物機率,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出現的數量有正相關的關係。

如何用替代方式取代用手指挖鼻孔

 如果真的覺得鼻腔乾燥發癢,建議大家儘可能用棉簽蘸生理鹽水來清理鼻屎,如果真的忍不住想挖它一下時,千萬記得手指要消毒保持衛生,特別是在公共場所到處觸摸東西後特別容易沾染病毒,還是最好忍忍,可以在每晚洗澡或就寢前用生理食鹽水灌入沖洗鼻子的器具來噴洗鼻孔。

萬一真的不小心把鼻腔黏膜給挖破了,建議用凡士林來塗抹受傷的部位,可以消毒止癢,然後切記一、兩個星期內不要再去挖鼻孔,這樣受傷的情況就會好轉。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