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宣布跨年5大管制措施!戴口罩、實名制、禁止飲食

國際疫情嚴峻加上國內再度出現本土個案,指揮中心難得二度加開記者會,且都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主持,有鑒於國內醫界都一致認為接下來兩週會是國內的關鍵期,衛福部下午五點緊急和地方政府召開會議,最後中央及地方決議跨年及相關活動照常舉行,對於跨年相關活動管制也更嚴格的管制措施。

最新跨年防疫措施曝光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有很多防疫的狀況,加上要過聖誕節還年節、春節,許多地方政府會舉辦相關活動,總統跟行政院長對此都很關心,地方政府也希望有相關規定可以依循,剛剛也跟地方政府做了視訊會議,了解他們做辦的活動的型態。」

今天雖然有本土案例但有明確的感染源,但指揮中心決議「集會指引」不會升級,嚴格要求地方政府做好防疫應變計畫,相關評估包含洗手、量體溫、戴口罩、實名制、醫療的聯繫,特別要求地方政府要做好相關計畫。

為了確保民眾安全,陳時中指出像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工作人員、表演者禁止參加相關活動,活動的場域需要提供足夠的手部清潔消毒,場內不得販售飲食,需要攜帶手機,活動期間全程配戴口罩也不得飲食,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且於入口處量測體溫且消毒,包含五大項新的管制措施。

跨年新五大防疫措施

  1. 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消用品、提高公共廁所之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且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2. 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並落實實聯制,同時須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3. 參與活動者於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經勸導不聽者,予以裁罰。
  4.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5. 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

指揮中心表示有生病的人禁止參加這類的活動,如果任何防疫情況有升溫的情勢,所有政策都會立即更改宣布。」此責任似乎也落到地方政府的身上,陳時中強調:「基本不能做好的話就不要辦活動,防疫指引已經寫得很清楚,強調沒有照著這樣做準備,如果被我們知道,之後的活動就會讓他停辦。」

3大類族群不參加跨年!設有天網查得到

若未遵照相關規定在居家檢疫、隔離期間仍到大型活動中,3大類族群若違法最重是開罰100萬,陳時中說:「先前就有8秒跑出來被開罰,如果跑到這麼多人的場合不開罰也過不去,整個社會要維持相對穩定的運作,就是大家要配合才能高興過年,主辦單位嚴格監督也很重要。」

別以為能抱著僥倖的心態,陳時中說:「我們都設有天網,大家只要知道說我們會查到就好,提醒大家不要誤觸法網,我們自有準備。」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國內出現本土病例,雖然並未到新北,新北市會加強防疫措施。目前八里跨年煙火與元旦升旗仍照常舉行,但會加強各種防疫措施。也已要求各局處要檢視主辦活動的型態,該延後就延後、該取消就取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一次看懂本土個案暴露足跡!陳時中:社區風險一路觀察到聖誕節

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

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