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賴床可能是有憂鬱傾向?精神科醫師:睡飽了還是不想起床就要注意!

天氣冷,早上起床總是想再躺回去被窩裡,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說:「當已經睡飽但仍不想起床,有可能是因為生活中沒有目標,沒有動力起床,許多憂鬱的人都會有賴著不起的情況。」

早上腦袋剛開機的時候,為了讓自己清醒,給自己一些外在刺激,甚至是一些焦慮感,我們馬上就會開始動腦了,例如,早上起床發現,糟糕,快遲到了,我們就會立刻焦慮起來,整個人就會變得很有精神。

你是因為疲憊繼續睡,還是睡飽了但不想起床?

不過,有時還是會想躲進被窩裡。張勳安說:「賴床要看個人功力,有些人功力很好,明知道自己會遲到還是會很小心的賴床,繼續躺回去,也真的會睡著,但通常這種情況,腦袋都是屬於淺眠的狀態,還是慢慢會甦醒過來。」

身體太疲憊,大腦會作夢騙自己

而有一些人賴床,就真的會遲到、真的爬不起來。大腦有時候會讓我們作夢,有些人的夢境裡會出現自己已經出門了,去上班在工作了的畫面,這種情況下就比較不容易準時出發,上班也真的遲到,才會發現剛剛那個在上班的場景原來是夢,自己被大腦欺騙了。

當我們非常疲憊、非常需要睡眠的時候,大腦就會跟我們諜對諜,雖然我們正在因為害怕遲到而有些焦慮,但大腦還是會因為身體過度勞累,就用一個夢來騙過自己。

睡飽但還是不起床,可能是快要生病了

賴床的原因有兩種,除了前一晚睡眠不足、太疲憊,所以會賴床。另外一種情況則是沒有動力起床,這類賴床的人其實睡眠是很充足的,只是因為沒有生活中外在的刺激、甚至也不會因為沒有趕上時間而焦慮,沒有生活目標跟適當的壓力,找不到動力做事情,所以就一直賴著。

張勳安說:「這種情況的人可能會想說,起床沒有比睡著好,那不如就睡吧。出現這樣的想法多半是有心理疾病、或是還沒生病但是快要生病的情況,像是憂鬱的人就會比較不想起床。」

istock 照片檔 ID:956554528

找出賴床的原因,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

若是因身體疲憊而賴床,要檢視一下原因,如果前幾天都在熬夜,那出現賴床的情形就很合理,雖然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但只要少於自己的睡眠時間、欠下睡眠債,身體就會很疲憊,張勳安說:「例如這禮拜欠了十個小時的睡眠債,週六跟週日兩天可能就會賴床,這很正常。但如果每天都睡很多,超過八小時,還是覺得身體很累,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而如果是睡飽但沒有動力起床的類型,張勳安說:「要先辨別一下自己也沒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自評量表篩檢自己有沒有憂鬱的傾向。」

照片檔 ID:939498056

如果有憂鬱傾向,可以去做心理諮商和治療,重新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壓力太大、伴隨心情低落,問問自己是不是現在這份工作不適合?是不是我去參加了一些自己其實不太想去,但又不好意思拒絕的活動?等,重新正視這些問題。

如果沒有憂鬱傾向,就要看看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是沒有設定一些目標,可以去尋找生活的重心,但有時候沒有目標也沒關係,張勳安說:「有時候人就是要放空一下,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會自動重新再找到目標。」

憂鬱傾向參考資料:病人健康問卷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冷易有憂鬱傾向?精神科醫師揭爆發憂鬱的 2 大前兆

焦慮是睡眠障礙的一大兇手,精神科醫師揭 5 種方法有效改善

經常疲憊不堪、壓力大嗎?快來做這 2 種測驗評估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