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可能會有這 4 種併發症,兒科醫師:預防感冒勤洗手、戴口罩比穿暖更重要!

小朋友感冒型態多變,爸媽可能會以為症狀輕微時,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了,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解釋:「小朋友出現感冒症狀建議還是要給兒科醫師看看,因為可能會出現併發症。」

感冒可能會出現的併發症

大部的感冒都是依照症狀做治療,流鼻涕醫師會開止鼻涕的藥、咳嗽就是開止咳的藥,不過,其實要不要給孩子吃藥是可以跟醫師討論的,潘俊伸說:「若選擇不吃藥,還是要繼續追蹤,因為感冒有時候會拖一到兩週,在這段時間裡,有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

支氣管炎

當出現乾咳、有痰的咳嗽、輕微發燒、疲倦、胸悶、胸口不適、呼吸有雜音、呼吸困難,就要小心可能併發支氣管炎。

肺炎

肺炎的症狀有臉色發白、躁動不安、嗜睡、腹痛、食欲不佳、高燒不退、呼吸急促、咳嗽、咳痰不止。

中耳炎

小朋友感冒併發急性中耳炎的比例遠高於成人,症狀有劇烈的耳痛或頭痛、耳膜發紅、發燒、哭鬧及聽力損失。有時會併發耳膜穿孔、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顱內膿瘍等較嚴重的併發症。

鼻竇炎

如果流鼻水的症狀超過 10 到 14 天,甚至變成膿鼻涕、鼻咽部有刺痛感、嗅覺降低、咳嗽、頭痛、持續性的臉部脹痛或全身倦怠,就要懷疑可能有急性鼻竇炎。

有時感冒症狀,像是流鼻水、打噴嚏也有可能是過敏,潘俊伸說:「如果過敏不治療的話,是不會好的。當出現感冒症狀的時候,不管輕微、嚴重,我建議都還是要帶小朋友去給醫生看,主要是要找出症狀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感冒是經由病毒傳染,因此要預防感冒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戴口罩、多洗手,其次才是衣服穿多一點、注意天氣的變化,提升免疫力。潘俊伸說:「感冒一定是先被病毒傳染,如果小朋友免疫力比較好,可能症狀就不明顯,免疫力不好的人症狀一下就跑出來了。」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為什麼老說勤洗手可預防感冒?病毒這麼多洗得掉嗎?
感冒喉嚨痛好不舒服!吃 10 種食物可助緩解
冬天進補要當心!服用「感冒藥」別吃薑母鴨、麻油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