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爆發6嬰兒「群聚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幼童易引起支氣管炎

190702-哭泣的寶寶

桃園中壢一間月子中心出現嬰兒群聚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造成6名嬰兒感染,其中2名嬰兒還出現肺炎,讓新手媽媽們都好擔心。事實上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於未滿2歲的幼童影響較大,更是過去常造成嬰幼兒出院的原因之一。

從疾管署監測發現,從今年11月開始,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感染情況明顯增加,在當時監測甚至甚至出現14起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多數出現在幼托機構。預防醫學辦公室蘇家彬防疫醫師曾提醒:「RSV在幼兒的族群容易造成比較嚴重的疾病,會導致支氣管炎、住院,嚴重是有致死的可能性。」

這回再爆出月子中心群聚感染RSV病毒,讓許多家長們憂心忡忡,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有多普遍?陳鉉煒小兒科及家庭醫學科院長院長坦言:「幾乎所有小朋友,在2歲都感染過至少一次,且有1-2%因而住院。」

當孩子出現症狀時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小感冒而忽略,因為RSV病毒對於免疫力較差的小小孩,確是急性支氣管炎中的致病菌,陳鉉煒說到:「加上2歲以下小朋友細支氣管肌肉層尚未發育成熟,如果遭受病毒感染會造成大量分泌物,堵塞原本就細的細支氣管,管徑變窄變細,就會發出咻咻聲。」

如果在2歲之內,反覆發作大於3次「細支氣管炎」,一次比一次嚴重,病程愈來愈長,將來罹患「氣喘」可能性大幅提升,甚至有研究證實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

每年11月到隔年的3月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高峰期間,因此對於特殊的孩子來說:早產兒、新生兒、有先天疾病的幼兒,預防更勝於發病後的照顧,醫師呼籲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做好衛生上的管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

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比例再上升!14 起群聚感染 連幼托機構也淪陷

「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起支氣管炎!兒科醫師解答家長常見12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