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齡臭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3、40歲的熟齡男女當心也會提早上身

照片檔 ID:829460006

日前媒體報導了一則新聞,指泛航航空的一架班機因為一名男乘客的體臭味過重,導到部份乘客頭暈嘔吐,最好班機只好迫降葡萄牙,讓該名男子以「醫療原因」強制離開飛機客艙。

在盛夏酷暑時,如果待在封閉式公共空間例如捷運、火車、飛機或醫院、便利商店,常會被瀰漫在空氣中的一股汗臭或特殊體味所感到不舒服,而如果這些怪味是出自於中高齡者身上,就會被指為「老人味」,也就是所謂的「加齡臭」。

什麼是加齡臭?

加齡臭是日文的說法,指的是狐臭以外,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出現的一種體味問題,就是「老人體味」。人體的皮脂一旦與汗水、老廢角質與Omega-7脂肪酸(棕櫚油酸和異油酸)形成氧化作用,就會氧化變成2-壬烯醛(2-Nonenal), 當這種物質與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相結合,再被細菌與微生物分解後就會產生臭味,成為加齡臭的主因。

而加齡臭不止是難聞,而且也是身體健康出狀況的警訊,喜歡吃紅肉還有油炸食物及加工食品,偏愛高油脂食物的人,還有睡眠不足,壓力過大,以及運動量不足的人,都很容易出現皮脂腺和脂肪分泌增加的狀況,並在血管中堆積膽固醇,自然就讓2-壬烯醛的數量大幅增加。

至於肝臟不好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加齡臭的情況也會更嚴重,由於這種體味源自於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代謝症候群的警訊,所以也稱之為「代謝症候群臭」。

女性才也會有加齡臭

過去一般都認為加齡臭是中老年男子才有的特殊體味,在事實上女性也會有,原本在生理上男性比女性皮脂量更高,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會抑制皮脂分泌,因此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現體臭,但35歲以上的女性因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男性荷爾蒙開始活化,也會造成皮脂增加,產生所謂的加齡臭。

更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的體內抗氧化物質會防止體內細胞氧化,但一旦年過40歲以後,細胞容易因為活性氧而氧化,讓皮脂的氧化增強,進一步增加加齡臭的機率與程度。

加齡臭在哪個部位最明顯?

專家表示,加齡臭會分泌散發的身體部位不止是在腋下或跨下等容易出汗的部位,像是耳朵後面容易出油,再加上一般人常常會忘了清洗這個部位,所以會造成耳後臭味更加嚴重的狀況,而因為耳朵的位置接近別人的鼻子,很容易就會聞到這種臭味,所以必須特別注意這個部位的清潔。

改善加齡臭的飲食方式

加齡臭的主因是皮脂,所以要改善加齡臭的狀況,就應該減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在常溫下可以凝固的動物性脂肪,例如豬油與奶油都應該少吃。此外,建議將含有「抗氧化」維他命的食物融入三餐中,就能有效地去除活性氧。

抗氧化的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C、E,可互相支援並預防細胞氧化,要一起攝取才能發揮功效。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