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指甲長出一條黑色線,原來是玩具「史萊姆」惹的禍

國外一位 8 歲男童,在捏過綠色的螢光史萊姆後,指甲長出一條黑色的線,從指尖一路往下延伸,最後竟快爬到指甲床,小孩和媽媽都被嚇傻,事實上,黑色線對健康沒有危害,反而是史萊姆主要的成分「硼砂」才需要多注意。

史萊姆又稱水晶泥,是一款曾經風靡世界的玩具,不只受小孩歡迎,有些大人也會拿來紓壓,史萊姆摸起來黏呼呼的,拿在手上厚實又柔軟,若再加入不同的色素就能有五顏六色的變化,但因史萊姆的原料大部分是硼砂加水的混合物,若接觸太頻繁,可能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圖片來源: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臉書粉絲專頁

硼砂本身就有毒性跟刺激性

硼砂是一種消毒劑,本來就會有毒性跟刺激性,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解釋:「若長期或頻繁的接觸會造成皮膚發癢,而當小朋友又用手去抓癢,形成傷口就會有發炎的問題,就變成接觸性皮膚炎。」

另外,若小朋友不小心將其誤食,會造成腸胃症狀,輕則噁心嘔吐,重則嚴重腹瀉,因為硼砂進入到胃裡面,會形成硼酸,而硼酸是一種酸性物質,會引發代謝性酸中毒,不過,代謝性酸中毒的案例並不多,只是仍要小心孩子可能會把史萊姆吃進肚。

圖片來源: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臉書粉絲專頁

黑色線是「非牛頓流體」

而關於 8 歲男孩手上長出黑色一條線,是因為有些史萊姆摻雜的其他成分,像是聚氯乙烯、聚丙烯等黏稠物質附著在指甲上,才會出現嚇人的黑色線,而且還越長越長,吳昌騰說:「這種個案其實不常見,只是一個特定的病例報告。」

史萊姆是一個紓壓的玩具,吳昌騰提醒:「這個玩具可以說是有副作用,不是不能玩,只是玩完要記得洗手,也不要太頻繁的玩。」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感冒可能會有這 4 種併發症,兒科醫師:預防感冒勤洗手、戴口罩比穿暖更重要!
12歲女童滿口蛀牙原來是「鼻噴劑」惹禍!醫:用嘴呼吸容易蛀牙
前庭覺是如何影響孩子能力發展?15 種強化小孩前庭覺系統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