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全台已28人猝死!醫師:非典型5大危險族群更應該要注意!

霸王級寒流來襲,從昨天開始平地地區最低溫不到5度,創下今年入冬最低溫,造成許多老人家、慢性患者出現不適,根據全台消防局統計,昨天至少有28人猝死。這波低溫還會持續,醫師提醒特別除了已知慢性病族群應做好保暖,還有「非典型」5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家人看似健康不代表他身體健康!

近年來在急診端發現,出現心肌梗塞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胸腔重症科黃軒醫師說:「過往在急診、加護病房裡,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

如果患者是壯年期,加上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或喝酒,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昨晚明明好好的?」、「醫生,他健康得很,你有沒有判斷錯誤,他哪有可能會心肌梗塞?」

黃軒強調:「看到家人健康,不代表他身體健康,除了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也還有非典型的危險族群。」

典型5大危險族群:

  1. 長者
  2. 三高者
  3. 愛抽菸
  4. 愛喝酒
  5. 肥胖

除了上述五大危險族群,那些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健康的,也是有「5大非典型」高危險族群的。

非典型、隱藏式5大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黃軒說明:「除了本來就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連一般人都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

特別在冬季,一般人吃太多、太撐,太油膩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蒲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2.缺乏運動者

一般成人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但多數的上班族都沒有良好的運動。

黃軒強調:「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 ( < 150分鐘/ ) ,已經是『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身體運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這只是僅次於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之後而已!

3./飯後泡澡、酒醉者

人們剛吃完飯時,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因此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更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也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roberto-nickson-758334-unsplash

4.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者,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當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你的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然後也惡性循環,這些壓力會更大,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5.感冒未癒者

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什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周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脚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黃軒醫師提醒:「這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才是真正的最令人,不能接受他們會猝死」這些通常跟不良生活習慣也有極大關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霸王級寒流來襲慎防猝死!低溫保健8要點應避免大吃大喝、情緒起伏

手腳冰冷怎麼辦?4穴道袪寒保暖通氣血

你的心臟健康嗎?天氣冷要注意5個心臟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