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元旦新制上路!萊豬外還有這5大項健康相關政策上路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還沒結束,但終於告別了2020年,不少人期盼新的一年的開始,而110年開始後也有許多跟民生相關的政策也要開始執行,除了大家廣為人知進口萊豬將來台灣外,新的口罩實名制將降價、手搖飲料需強制標示熱量等。

衛福部在過去這一年民眾最關注的政府單位,而在2021年一開始就有五大項重要新制:

一、新口罩實名制增量上路

實名制口罩由原本14天可買9片、總計45元,調整為14天可買10片、40元。包裝也從藥局自行分包改為由廠商直接完整包裝,並明確標示許可證字號。

包裝上會標示出產品名稱、醫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相關資訊,避免有先前假口罩的事件冒充,民眾可藉此來辨別哪些是合格的醫用口罩。

二、手搖飲標示熱量及糖量

已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加糖的手搖飲其實對健康造成極大影響,特別是許多人不知不覺喝下大量的含糖飲料,因此衛福部修正法案後要求:現做手搖飲、現沖咖啡須強制標示糖量及熱量。

像是民眾愛在飲料中頭添加的粉圓、椰果、仙草等配料也須納入計算。另外如果是含有「咖啡因」成分的也需要標示,或是可以用紅、黃、綠顏色標示。

以及民眾愛喝的果汁,如果未來果汁含量未達10%者,應該更名為「○○風味飲料」、「○○口味飲料」,違規業者最重罰新台幣400萬元。

三、開放萊豬進口 豬肉產品標示原產地

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來台,雖然本身國內禁止販賣或使用乙型受體素藥品,但國外牛及豬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內。

衛福部指出這樣殘量的容許量標準,是做過風險評估,也對不同的年齡層進行分析,包含:

  • 肌肉及脂(含皮)0.01ppm
  • 肝臟0.04ppm
  • 腎臟0.04ppm
  • 其他可食用部位胃、腸、心、肺0.01ppm

在最新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什麼時候會有第一批進口豬肉來台,陳時中回應近期應該是不太有機會,但這段時間也是讓國人了解該如何辨識標示標章。

因此110年起產製之食品,含有豬或豬可食部位原料,不論是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之食品,均應依規定標示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

四、健康食品標章申請時間縮短

食品商向食藥署申請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過去每案至少得花1年才能審查完畢,110年起審查至少縮短2個月。

五、健保費率確定漲5.17%

健保現行費率4.69%,但現今財務赤字已經突破新台幣771億元,健保會歷經多次開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公布110年元旦起,健保保費會由4.55%調整為5.17%,民眾如果以月薪24,000元、30,000元、70,000元及180,000元為例,每人每月分別增加34元、44元、105元及262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20年疾病搜尋竄升20%!Google十大熱搜疾病是這些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盤點今年離世的台灣名人們

癌症時鐘再度撥快!台灣十大癌症榜首連續13年是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