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疾病搜尋竄升20%!Google十大熱搜疾病是這些

2020年走向尾聲,回顧這一年,健康議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根據Google分析發現,這一年全球在疾病搜尋的次數上創下新高。特別是在今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時後,搜尋的比例更比起同期上升20%

可想而知「新冠病毒」這個名詞在2020年中是最關鍵的詞,連帶包含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也都出現在熱門搜尋的排行前面,COVID19的搜尋次數也在健康議題中竄升。到底這一年當中民眾最關心什麼症狀、什麼疾病,就一一來揭曉。

從2004年至今關於健康議題的搜尋在今年創下最高峰/資料來源:Google

10背痛

造成背痛的原因非常多,有些人是肌肉或韌帶拉傷,有些人則是與椎間盤有關。一路從神經壓迫、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骨頭,都有可能是造成背痛的元兇。

但約有15%背痛則是與病理性或血管性的病變有關,包括:癌症、感染、發炎、風濕免疫疾病、血管疾病等。這些病人常見的徵兆可能有發燒骨質疏鬆、疼痛較長等問題,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相關文章腰酸背痛自脊救,4個強背運動甩疼痛)

9嘔吐

嘔吐可以粗分為腸胃問題引起的、非腸胃問題引起的嘔吐,不過腸胃問題引起的嘔吐也不一定是腸胃炎,消化道的任何問題都有可能刺激腸胃的感覺受器,引起嘔吐。

如果嘔吐是經由中樞神經控制的,所以關於內分泌、腦神經系統的問題,也可能傳輸「嘔吐」的訊息給中樞神經,形成乾嘔或真吐。(相關文章: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照片檔 ID:609938764

8疲勞

忙碌的現代人,常常感覺工作辛苦、生活節奏快,快要被壓力的重擔逼得喘不過氣來,而感覺到身心疲憊,但有時明明沒有這麼忙,甚至是在度假,還是會感覺到很累,這樣的疲勞感是從何而來的呢?

導致疲勞可能會是心理、精神的問題,建議適度運動,可以強健骨骼和肌肉,增加血液循環,並提升睡眠品質,讓人更有精神。但也有可能是甲狀腺分泌不足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潛在疾病問題。(相關文章:老是覺得累?導致現代人疲勞的8大原因

7噁心

感到噁心不舒服,但想吐卻又吐不出來,感覺也不是腸胃炎,這時候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專家建議在噁心想吐的感覺出現時先坐著休息,不要平躺以免壓迫到胃部,或是小口小口的喝水,藉由水分來舒緩噁心的感覺,也可以按壓手腕內側正中的內關穴,但更重要的是如果症狀有加劇的話還是最好趕快就醫檢查。(相關文章想吐跟嘔吐之後,應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症狀?

6腹痛

當大吃大喝或不小心吃了過冷過熱、辛辣,甚至含有細菌數多的食物時,就可能引起肚子痛,也就是臨床上所稱的急性胃炎。只是腹痛也有可能合併是其他問題出現的症狀,在就診時醫師一定會請你詳述腹痛的位置,因為這對於臨床醫師是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相關文章一張圖就看懂,腹痛位置可能的疾病

5喉嚨痛

早上起床吞下第一口水時,常會發現自己的喉嚨乾裂、疼痛,這個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快要感冒了。尤其在這新冠肺炎疫情下,民眾最怕自己是不是中獎了!

但臨床醫師提醒,其實感冒、流感、扁桃腺發炎這些都確實會造成喉嚨痛,是臨床上很典型的症狀,其實在症狀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多休息、多喝水在不嚴重的情況下是多數都能改善。(相關文章喉嚨痛不等於感冒! 一張圖辨別四種「喉嚨痛」疾病

4腹瀉

以台灣現況來看,雖然今年沒有流感疫情,但腸胃炎的問題一直都是臨床醫師常發現的問題。特別在大型節日之後都很常發生,不管是病毒型腸胃炎、還是細菌型腸胃炎,都會有腹瀉的情況。

且患者不只是兒童,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因為傳染力比較強,成年人、年長者也可能跟著中招,千萬不能忽略!(相關文章天冷成人腹瀉患者增加?冬季不能忽略的「腸胃型感冒」)

3咳嗽

咳嗽咳不停,感冒好了咳嗽卻沒好?有時候感覺喉嚨癢一直想咳嗽,或是只在某些時間點咳的比較嚴重,咳嗽的原因百百種,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氣喘、肺炎等疾病。

一般的咳嗽不會引起胸口不適,所以如果呼吸時胸痛,就是一個明顯的警告,加上如果有咳血的症狀,一定要就醫。(相關文章咳嗽老是好不了?從咳嗽症狀找出原因!

2頭痛

頭痛問題應該是日常生活中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的困擾,不管你是不是慢性頭痛患者,但當頭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根據推測台灣應該有 150 萬人受到偏頭痛的困擾。

但其實藥物可能讓頭痛「越吃越痛」,因為單純的「止痛藥」沒辦法真正解決頭痛的問題,如果一直用藥物來壓制疼痛的感覺,反而會讓身體更沒辦法接受疼痛,導致越來越痛的狀況。(相關文章:全台每天10萬人頭痛 常見的5種頭痛搞清楚你是哪一種

1發燒

雖然發燒並非新冠肺炎中最主要的症狀,但卻是一個臨床上很好判讀的一個標準,但面對發燒要謹慎,不是緊張。若發燒1-2天內就退了,叫做急性發燒,通常是感染所造成的,可能是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黴菌感染等的病原菌感染。

但當發燒伴隨寒顫,伴隨明顯呼吸急促、困難、昏睡,很有可能是出現併發症,特別對於年紀小的小孩更應該要提高警覺。(相關文章: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3大知識!

這前十大搜尋常見的症狀,自己是否也深受此困擾,另外Google也公布前十大搜尋的疾病類別,多數疾病的表現確實與症狀相符合,當懷疑自己是不是感染、生病了,千萬別急病亂投藥,經過醫師診斷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盤點今年離世的台灣名人們

癌症時鐘再度撥快!台灣十大癌症榜首連續13年是大腸癌

十大死因中 5 項是「代謝不良」導致!中榮院長許惠恒:熱量不減少,吃再健康也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