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9%的死亡人數歸因於空汙,你知道環境致死的問題有多嚴重嗎?

照片檔 ID:639753678

2016年聯合國環境大會所發布的一篇《健康環境、健康人類》報告中指出,在2012年時全球約有1260萬人由於環境因素而死亡,占了全球死亡人數的23%,換句話說,全球有近1/4的人口死亡的原因都跟所居住生活的環境有關,環境成為扼殺人命的兇手之一。

全球疾病有1/4是由可避免的環境曝露所造成

這種說法並非危言聳聽,事實上流行病學已經證實,人類所發生的疾病中,有70%到90%跟環境有關。而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在影響個人健康與壽命的4大因素中,環境因素占了17%,僅次於占60%的生活方式,排名第2。

而在一份世界衛生組織更早發布的報告中則指出,有多達24%的全球疾病是由可以避免的環境曝露所造成的,而其中5歲以下的幼童中,有33%以上的疾病是由於環境曝露所造成。

與環境有關的人類疾病多達68

此外,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布的一份《通過健康環境預防疾病─全球歸因於環境因素的疾病負擔》報告中指出,所謂的環境健康危險因素有包括環境空氣汙染、室內空氣汙染、二手菸、職業風險、病媒環境管理、住宅氡氣含量(肺癌第二誘因)、鉛與水(包括飲用水、衛生設施與手部衛生)等8大類。

與環境因素有明確相關的疾病總共多達68種,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腹瀉、氣喘與瘧疾等等。其中下呼吸道感染與慢性阻塞性肺病,一年占全球所有病例的比例就分別高達41%與42%,主要是肇因於室內與室外的空氣汙染。

全球一年有600多萬人死於空汙,台灣有9%死亡人數可歸因空汙

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 HEI)在今年4月公佈年度全球空氣狀況報告(State of Global Air Report)指出,全世界有95%以上的人口正呼吸著受污染的骯髒空氣,其中貧窮國家尤其嚴重,而2016年全球約有61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該報告顯示,暴露於污染的空氣中容易導致中風、心臟病發、肺癌、慢性肺病,甚至是提早死亡;另外,空氣污染也攀升至全球致死風險的第4名,僅次於高血壓、飲食和吸菸。

而另一份《刺胳針》期刊所進行耗時2年的跨國研究結果發現,在2015年,估計全球6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引發的相關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占了全球死亡人數的1/6。戶外空污主要來自車輛和工業廢氣;室內空污則包括燃燒木柴和煤炭。

而在台灣,則曾有非正式的預估數據,指全台有9.02%死亡人數可歸咎到空氣污染,可見得空汙在環境健康風險因素中所呈現的嚴重程度。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