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突然漏一拍是心臟病嗎?聽聽心臟內科醫師怎麼診斷!

相信很多人有時候心跳突然加快,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心臟病,但其實平時血壓或是心律會波動,大多都是正常現象。輔大心血管醫療副院長許寬立分享醫師都是如何判斷,前來門診的人是否有心血管疾病,醫師們不只會看個案主觀的感受,也會考慮客觀上出現的症狀,以及病情是否符合邏輯。

其實,在醫學上,當一個人不舒服的時候,並非都有一個相對應、身體上的問題,例如,血壓不穩並不一定就是高血壓或是低血壓,許寬立說,如果最近有在擔心一些事情,或是天氣變冷導致血管收縮,都有可能讓血壓不穩,其實很多生活中的事件都會對血壓造成波動。

在台灣,經常會有個案一旦發現自己有血壓不穩,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需要檢查血脂跟血糖等等,許寬立說:「其實有些都是心理作用。很多事情都必須要有證據、線索,並合理的懷疑,才能做出診斷。」

照片檔 ID:668596908

有一次,有個個案進到診間,主訴中提到朋友察覺到他講電話會喘,許寬立說,這時候我就會跟他確認,是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會喘?你平常的工作是什麼?結果發現個案的工作需要搬重物,且家裡住在 3 樓,平常工作和爬樓梯的時候都不會喘。許寬立解釋:「平常工作跟爬樓梯都不會喘,但講電話的時候會喘,這不太符合邏輯。」

確認完個案的生活型態之後,接著尋找是否有心臟衰竭的生理證據,發現心音沒有雜音,心跳也很規則,肺部聲音也正常,就可以推測這個個案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很小。

心臟內科醫師都怎麼下診斷?

第一步驟是聽個案說有什麼不舒服,屬於個案主觀上的感受,再來是客觀上有什麼表現,看看是否與主觀的感受吻合,第三步驟則是探討邏輯上通不通,醫師會用問診的方式,看看個案來診的動機,從他的生活上來觀察是否符合個案所描述,接著再將情況相對應到需要做的檢查。

許寬立也補充:「重點不是在於要做多貴、多精密的檢查,重點應該放在需要做什麼樣的檢查,像是通常一個頭痛的個案不會需要做到電腦斷層攝影去檢查自己是不是有長腦瘤,這也是為什麼需要醫療分級的原因。」很多疾病都是需要用慢慢排除的方式,才能證實疾病的存在。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愛吃早午餐、宵夜當心了!研究:進食時間紊亂增加心臟病風險

動脈硬化是老化現象,但高血脂、抽菸會加快硬化速度!

血壓低於標準值怎麼辦?讓心臟內科醫師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