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是老化現象,但高血脂、抽菸會加快硬化速度!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年輕化的議題十分受到關注,不過,其實心血管疾病會年輕化的原因,主要是跟生活習慣的改變有關。輔大醫院心血管醫療副院長許寬立指出,比起其他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高膽固醇) 和抽菸可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引發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原是老化現象

動脈硬化其實是全身性的變化,隨著年紀的增長,動脈自然會老化、退化,但若存在越多危險因素,就越容易在年輕的時候就出現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等,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可說是受到個人體質的影響,和後天行為無關,但當血脂肪高到太誇張的時候,就不只是體質的影響了。

許寬立說:「一般來講,高血壓跟糖尿病造成動脈硬化需要幾十年的功夫,但血脂肪太高跟抽菸抽太兇這兩個原因,可能在短短幾年內就會造成動脈硬化。」

高血脂

根據 2020 年國內一份十大健康問題的調查報告,血脂異常排名第二,可見血脂異常對國人健康的打擊很大。高血脂容易造成血管內的細胞功能異常,產生硬化斑塊,當硬化斑塊被血流衝擊,產生裂縫,該地方也會局部形成血塊,堵住血管。

許寬立說:「在臨床上,一般人其實不太會去在意血脂肪過高,因為抽血就能知道自己血脂異常,就不會多加留意,加上平時也不會不舒服,要一直日積月累才會有狀況,就很少會去注意。」

要改變高血脂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有 80% 膽固醇是由我們的身體製造的,只有 20% 的膽固醇是從體外攝取的,有些人的血脂肪之所以會高是因為遺傳,先天膽固醇的受體數目少,能代謝掉的膽固醇就有限,因而導致高血脂,幾乎都是要用藥物來控制。

抽菸

菸品中的一些物質,像是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

而有些年輕人不太會去意識抽菸有害健康這件事情,許寬立說:「我經常會請他們拿兩張紙,一張寫抽菸的好處、一張寫抽菸的壞處,他們經常一個好處都寫不出來,但也是自己笑一笑就過去了。」

想預防動脈硬化,可以從降低血脂和戒菸開始。許寬立說,雖然外來的膽固醇只佔了身體膽固醇的 20%,但還是建議病人可以少吃紅肉,多少能改善高血脂的情況。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一步!日本診所院長推薦5種食物幫助清血管

想戒菸卻總是失敗收場,精神科醫師:用這 3 種方法成功率大增!

上班族 9 成健康問題與代謝有關,約一半的人有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