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就想減肥?別傻了!實驗證實胖瘦有差別!

照片檔 ID:156930702

減肥吃不吃早飯,已有不少研究,卻結論不一。一項研究揭示,一頓豐盛的早餐有助於避免我們吃太多零食,從而阻止體重增加;然而,也有文章表明,不吃早飯對一整天的卡路里攝取量並沒有影響。不過,這些研究多是觀察性的,並不能揭示減肥、代謝以及早餐之間的關聯機制。

想要透過不吃早飯來減肥嗎?最新一項研究提醒大家要慎重,因為效果取決於我們的體重。

來自於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科學家們發現:瘦的人不吃早飯有助於改善新陳代謝,而胖的人卻沒有這個「福利」。

這篇發表在《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期刊上的文章中,來自於英國巴斯大學的Javier Gonzalez和團隊,研究了早餐對不同體型的人(胖、瘦)新陳代謝的影響。

實驗證明「瘦子」「胖子」

Gonzalez團隊招募了49名成年志願者參與試驗,依據BMI分類,有29名參與者屬於「瘦子」,剩餘20人屬於「胖子」。

他們被隨機分成兩組—吃早餐組(參與者在睡醒後的2小時內攝取350大卡的食物),以及不吃早餐組(參與者只能到中午才能吃東西),試驗持續6週。

在試驗的前後,研究人員會分別檢測參與者的心血管代謝健康指標、食慾反應以及身體脂肪分佈。

此外,他們還分析了44個關鍵基因(例如GLUT4、Akt)的表達水平,以及在胰島素反應中,脂肪細胞利用葡萄糖的能力。

結果顯示,對於瘦的人而言,連續6週不吃早飯,能夠上調負責脂肪燃燒的基因水平,從而改善新陳代謝。但是,這種積極作用對超重的人卻無效。

原因與肥胖人群適應機制有關

肥胖的人通常對胰島素(用於降解葡萄糖)有抵抗力。

研究團隊認為,這是肥胖人群的一種適應機制—他們的身體試圖限制脂肪細胞攝入的葡萄糖,從而避免存儲額外的脂肪。

這意味著,不吃早飯並不會促進肥胖人的新陳代謝。

「雖然參與者攝取高碳水化合物早餐,但是我們並不能將這一發現,擴展至其他類型的早餐中,特別是高蛋白類食物。」Gonzalez對這一研究的局限性進行了說明。

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探索早餐與其他生活因素(例如運動)的相互作用。

參考資料:The effects of skipping breakfast depend on your weight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