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又濕又冷長者小心摔跤!國健署公布國人室外跌傷地點前3名

國內接連兩週有寒流報到,氣溫驟降下除了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之外,在這樣天氣濕冷的型態下,國健署提醒家中長者除了保暖外,外出時更要注意不要跌倒,因為根據統計發現室外最常跌倒的前三名分為在街道、公園、農地等,都是年長者經常外出的地方。

長者應減少外出! 室外跌倒第一名竟然是這裡

未來幾天天氣又濕又冷,末梢循環不好老人家可能一個沒注意就跌倒了,長輩如果本身還有骨鬆問題,可能因為跌倒導致臥床,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黃柏堯主任提到:「當末梢循環不好,神經傳導比變得比較遲鈍,在活動上變得比較沒那麼靈活,對於環境、四肢感覺不好,走路時需要注意跌倒可能性。」

特別是外出時更要注意,天雨路滑跌倒的機會更大。且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室外跌傷地點前三名依序為:

  1. 街道或路上/路邊
  2. 公園/運動場或溜冰場
  3. 菜園/農地

長者外出應結伴而行!溼冷天氣應穿防滑鞋底

國健署提醒家中若有65歲以上長輩,濕冷的天氣應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應結伴而行,選擇穩固之防滑鞋底、低且四方形之鞋跟、有充分固定的鞋子,穿著合身的衣物,注意褲管不要過長,減少絆倒風險,儘量避免到濕滑易跌倒的場所,增加受傷及骨折的風險。

如果選擇待在室內,根據臨床醫師觀察,一般會發生跌倒主要有兩個大宗時間:清晨、下午,通常都是吃完午餐睡午覺或是一早起床要起來活動,一個沒注意就跌倒。

剛起床活動也易跌倒!動作放慢減少意外機會

黃柏堯建議:「這兩個時間點要特別注意請老人家起來活動的時候,首先注意保暖,不要快速的改變動作,比如說從坐到站的時間拉長一點,也盡量減少血壓的改變,避免低血壓頭暈跌倒。」特別老人家習慣清晨起來活動、散步,提醒運動前要增加保暖後再出門。

如果待在選擇在室內時,如果有使用電暖器、暖暖包、熱水袋做保暖,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週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

還在搓暖暖包?暖暖包4大NG行為!如何讓它更超值?

「冷底」易導致免疫力下降!醫曝 5 招教你免疫力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