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保健 / 還在搓暖暖包?中醫師提貼這「 3 穴位」最保暖

寒流來襲,整個人直打哆嗦!特別是露在外面的雙手,冰凍的難以做事。有些人為了讓雙手暖和,會不斷搓揉暖暖包讓它發熱,然後握在手心裡,其實這樣使用,是錯誤用法喔!暖暖包該怎麼用?貼在哪裡最能保暖?就讓中醫師來解惑!

根據環境部資料顯示,市售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鹽、吸水性樹脂等,屬複合性材質。鐵粉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開始氧化產生熱,鹽則可催化鐵的氧化。暖暖包打開後,鐵接觸到外面的空氣和水氣,使得鐵氧化而產生熱能。因此使用上應遵循以下 3 個方法才能達到效果。

方法 1 用「搖」的,不是搓的

通常一拿到暖暖包,大家的習慣動作就是一直反覆搓揉,因為認為透過摩擦的方式才能產生熱能,但其實這是錯誤的用法,反而會讓裡頭的鐵粉出現受熱不均的情形,導致保暖效果大打折扣。

市面上發售的拋棄式暖暖包,其發熱原理是透過鐵粉摩擦,並與空氣裡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也就是俗稱的「生鏽」來發出熱能。所以要產生最大發熱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鐵粉與空氣的接觸機率,而「用搖的」方式,只要 3 5 下,暖暖包就會開始發熱。

方法 2貼在 3 穴位最保暖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由於任、督二脈是人體精氣的必經之地,如果做好二脈上的穴位保暖,溫暖之氣就容易通達到五臟六腑,有 3 個穴位最能達到效果:

  • 氣海穴:在任脈上位於肚臍下 2 指寬處,溫暖這個穴位有溫陽益氣、扶正固本、培元補虛的功效。若有婦科痛經、腸胃不適或手腳冰冷問題,都很適合將暖暖包貼敷於這個穴位。
  • 關元穴:在任脈上位於肚臍下 4 指寬處,是收斂、閉藏元神之處。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腎氣虛、下焦虛冷,可以在這個穴位上熱敷,以解決虛寒、陽氣不足的問題。
  • 命門穴:在督脈上位於人體背後,在肚臍的正後方。此穴位可以理血清熱,若將暖暖包貼在此處,則可放鬆腰脊肌肉,改善冬天怕冷、腰痠背痛以及頻尿問題。

方法 3 不要直接貼在皮膚上

由於暖暖包體型小,可以提供身體局部的保暖,所以市面上也出現黏貼型暖暖包,好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使用。但大家都會以為這樣的設計能直接黏在皮膚上,再加上暖暖包溫度通常不超過 50℃,所以不會與燙傷連上線。

有一種燙傷叫做「低溫燙傷」,在長時間接觸 44 ~ 50℃ 的溫度下,會引發皮膚紅腫、起水泡、脫皮或是發白等燙傷反應。所以使用暖暖包最正確的用法,就是隔著一層衣服,並且要定時更換黏貼位置,才不會出現燙傷的機會。 最後,當暖暖包不再發熱的時候,那就是裡頭的鐵粉已經氧化,此時請不要急著丟掉,因為鐵粉有助於吸收水分,可以把它們放進衣櫥或鞋櫃中,有助於除去濕氣喔!

瞿瑞瑩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瞿瑞瑩

延伸閱讀 
寒流保健 / 寒流來襲,戶外工作要當心!醫提醒:失溫造成「低體溫症」恐致命,快學會回溫 2 方法
寒流保健 / 冬至寒流發威,慎防腦中風!低溫保健 8 要點 這 2 部位要保暖